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
2017-06-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6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历史展览,举办以“参观新疆发展史增进民族团结 维护新疆稳定”为主题党课日活动,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党员40余人。 

  新疆自治区博物馆新疆历史展览设“西域历史的记忆-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新疆民族风情陈列”、“新疆古代干尸陈列”、“新疆古代服饰的记忆”四个专题展览。 

  “新疆历史文物陈列”是自治区博物馆的特色陈列馆,展出面积1500平方米,历史文物700余件,整个陈列分为文明的曙光、金石之光耀天山、汉通西域开先河、群雄争霸、民族融合、大唐雄威置安西、勇捷回鹘迁天山、蒙古西征立汗国等12个单元,集中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特别是近年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发掘的大量珍贵文物。并结合沙盘、照片、图表、模型、人物复原像、摹绘、拓片、历史文献及现代科技手段,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和新疆地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发展阶段的历史概况。 

  “新疆民族风情陈列”,展现了新疆47个民族大家庭中的13个世居民族的民族风情,包括维吾尔、汉、回、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达斡尔、满、塔塔尔、俄罗斯。陈列面积1500平方米,展品2000余件,从住房、服饰、和生活用品到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展现了新疆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文化,展现了长期以来新疆各民族携手合作亲如一家,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历史。 

  “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出面积700平方米,展出多具出土古尸,辅助陈列了大量随葬精品文物,并以照片、图片及现代科技手段丰富陈列内容。陈列分为罗布泊楼兰居民、小河埋葬千口棺材墓地、戴金冠面具的营盘人、扎滚鲁克的彩绘面人、精绝国夫妻情、阿斯塔那地宫的主人、阿勒泰石人石馆墓等七个单元。其中有举世闻名的楼兰美女复原图,有大唐将军张雄的蜡像,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汉代锦护臂等。陈列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丧葬文化,体现了新疆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中转交流融合的历史。 

  “新疆古代服饰的记忆”展厅,汇集了新疆丝绸之路沿线考古发掘出土的毛、棉、麻、皮革等服饰珍品,追溯自先秦时期至明清时期近4000年间新疆古代服饰文化的历史源流和发展变化,展示了当代新疆传承的绚丽多彩的多民族服饰文化。纵观新疆古代服饰文化的发展变化,使人们体会到人类生产发展、纺织工艺技术、文化交流融合的灿烂历史,演绎了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相互依存的发展史,阐述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文化多元的大家庭。 

  参观结束后,党员之间进行了充分交流,支部书记秦新民对活动做了总结讲话。通过这次七一活动,离退休党员对贯彻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热爱家乡,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发挥自身余热做贡献。

    了解新疆民族发展历史 

 

  参观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