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Shavkat Salikhov当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11-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1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推荐的原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肖开提·萨利霍夫(Shavkat Salikhov)院士当选中国科学院2017年度外籍院士,也成为新疆理化所首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此次经选举共产生外籍院士16人,来自8个国家。作为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的获得者,肖开提·萨利霍夫也成为首位荣获外籍院士的乌兹别克斯坦专家。 

  肖开提萨利霍夫,生物有机化学家,乌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乌国科学院生物有机所所长,曾任乌国科学院院长、科技委员会主席。作为乌国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肖开提院士在中亚国家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出版专著5本,由他研发的15个新药已在乌国上市。 

  作为战略科学家,他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率先推进中乌科技合作交流,并实施了中乌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2013年,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乌国挂牌。中心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究为核心,搭建起我国在中亚天然药物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核心平台。他为中心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心血和精力,确保了中心建设的高层面、高水平和高标准。双方合作近20年来,联合发表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5项。作为“一带一路”中乌科技合作的推动者、先驱者,他为中乌两国的科技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肖开提·萨利霍夫(右三)在乌科学院实验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