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走进巴格齐村
2018-05-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自治区访惠聚驻巴格齐村工作队于520日组织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员来到巴格齐村村委会开展科普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博士、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博士,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王平博士,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宋华刚博士,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买吾兰江·麦提努尔博士。崔旺诚在讲话中讲到:十九大提出“国强则村必强,村强则村民强”,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了提高巴格齐村村民的科学文化素养,从愚昧平庸中走出,奔向小康,巴格齐村村委会组织安排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几位博士进行科学讲座。随后巴格齐村“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讲座正式开始,活动由第一书记冯涛主持。 

  第一场讲座由王平主讲的是草莓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应用于示范,他结合村里的实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棚种植草莓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第二场讲座是由宋华刚主讲的“宇宙中最美的星球”。他用PPT介绍了银河系、九大行星以及行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为了使村民更直观的了解行星,对行星之间、地球和太阳做了对比,讲解了太阳与地球之间的关系,太阳是银河系的中心天体。肉眼看到的表面层叫“光球”,光球上面的一层叫“色球” ,最外层叫“日冕”。光球层的上面是色球层。耀斑是太阳黑子形成前在色球层产生的灼热的氢云层。在光球层的某些区域,温度比周围稍低 ,这便是黑子。太阳大气的最外层称为日冕。这一区域有日饵,日饵是在色球层上部产生的巨大火焰。日冕的最外面向太空伸展并辐射出从太阳产生的粒子。随后重点介绍了地球,由外部结构到内部结构,由天气再到环境,由资源利用再到如何保护环境,宋华刚呼吁在场的各位村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并提出了一些适用于村民保护环境的方式方法。随后,有村民提出问题,他也一一作出回答讲解。 

   第三场是由买吾兰江·麦提努尔主讲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首先他讲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随后分别介绍了各种食物中含有的营养,在讲解的过程中告诫大家要保证一日三餐不挑食,少吃垃圾食品、油炸食品以及路边摊,少喝碳酸饮料,保证均衡的膳食营养。还介绍了营养膳食金字塔,并根据金字塔的顺序给出了响应的建议。 第一,要保证体内蛋白质的摄入,人类体内能量的提供主要依靠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物三大物质。其中,蛋白质占有的比例是相当大的。第二,要保证体内适量脂肪的摄入。第三,要保证人类的体内每天摄入足量的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可以促使眼睛视网膜中的视杆细胞中视紫红质的形成,对防治夜盲症很有好处。第四,要保证体内每天摄入足够量的维生素B,B族维生素在身体中也是不可缺少的,维生素B可以参与体内的代谢,在身体内,维生素B1通常做为辅酶参与肝脏的解毒功能。第五,要保证体内每天摄入做够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在体内也是不可缺少的,可以保持我们体内血管的致密度,减少血管的脆性,防治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和血管出血现象的发生。第六,还要多晒太阳,因为多晒太阳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钙质的吸收,减少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第七,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要适量,不管哪一种营养成分都不能摄入过少,因为摄入过少满足不了人体的需要,也不能摄入过多,如果摄入过多,超过人体的需要,也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要保证均衡的营养,以保证人体的健康。最后,买吾兰江认真解答了村民提出的问题,并且针对孩子提出了一些关于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小建议。 

  通过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巴格齐村居民普及环保和科学生活知识,使崇尚科学的意识潜移默化地渗透进村民们的内心深处,在全村掀起一股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使村民们的科普素养普遍得到提高,也落实了普及科学知识的目的,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起到了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作用。巴格齐村通过知识讲座,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氛围,提高了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为构建和谐农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研究人员为村民讲解科学知识

村民们认真聆听科普内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