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2018年科普进村(社区)活动
2018-05-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科院新疆分院举办2018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题: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科技活动周活动时间为519-25日七天,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为519-20日两天;启动仪式及活动地点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组织13名科普志愿者组队参加了此次活动。 

  519上午启动仪式在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墩阿热希村举行,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副所长潘世烈带领新疆理化所科普志愿者、“民族团结一家亲”入村结对人员、扶贫驻村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主要内容:奏唱国歌、.优秀少先队员向各位专家献戴红领巾、中科院新疆分院领导讲话、表彰双语学习优秀学员、双语学习模范代表发言、科普有奖问答、科普展板展览等。我所为此次活动共制作科普展板17,并现场展示。 

  启动仪式后,我所科普志愿者艾克热木(博士、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买吾兰江(博士,“千百人计划学者”)面向该村村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了现场科普讲座。520日,买吾兰江又赴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进行了现场科普讲座。此次科普进村(社区)活动,我所组织科普报告3(《以科学知识强化自己,报效祖国》、《世界很大,祖国很美__我的求学成长路》、《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共进行讲座3,受众为村民、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听讲人数约为200人次。讲座中,科普志愿者以个人的亲身成长、学习及工作经历,现身说法。讲座引起在场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激起了同学以后上内高班或到内地大学求学的极大热情和愿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当问起同学们有什么梦想时,有说想当医生、物理学家、科学家的,因此以这些同学为例,讲解了同学们以后十几年的求学之路该怎么走,以自己的经验和经历为参考,给同学们大体规划出了他们未来要走的路。讲座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同学们到内地求学的热情非常高,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他们的期盼,学成之后回到新疆,建设新疆,促进民族团结。通过讲座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内地上学的过程中去感受内地和新疆之间的差距,了解祖国各地的环境和文化传统、习俗,成为一个有才能、有见识、有包容心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团结和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而努力,学成之后回到和田、回到新疆,成为家乡的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进行励志教育的同时,科普志愿者还就自己所学专业及从事的工作,进行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高分子功能材料等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