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科学大讲堂及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8-05-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519-20日,新疆理化所科普志愿者分赴墨玉县县委机关礼堂、县文体中心、县北京中学、县一中、二中、三中、五中、一小、四小等,进行了科学大讲堂及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共组织科普报告9,完成讲座11,听众人数共约1340人次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在墨玉县县委机关礼堂对全县县乡干部约400人做了《中国科技发展__信息功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的科普讲座

      新疆物理学会秘书长欧芒在县文体中心对近40中小学科技辅导员教师进行了为《创新思维与方法__身边的创新》的培训讲座。 

  宁慧霞开展了以认识自然认识药用植物为主题科普讲座,让中学生对植物及药用植物有了总体了解。讲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同学们易于接受、理解。学生积极回答老师提问,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与学生互动性强。同时在课堂内摆放相关展板、拉挂横幅,发放植物相关科普宣传资料,深受学生们喜爱。 

  其曼古丽结合学生日常生活的食品安全知识出发,介绍了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的重要意义,通过大量图片的展示细致地讲解了购买食物时注意事项等常识,让大家了解无生产日期QS认证过期失效等几类隐患食品,形象的图片、生动的事例、专业的讲解,让到场的学生听得兴趣盎然,也学到了许多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让食品安全知识真正走进了校园,融入了学生生活,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老师的欢迎和称赞。 

  穆妮热通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相关专业知识,给小学生传达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并且通过各种机器人小视频给小学生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比较流行的新的一个概念《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等一些基础知识,同学们对此兴趣较大。除此之外,还有对初中一年级学生讲述了本人的求知经验和经历,以正能量的语句给同学们传达了通过学习知识实现人生梦想的真实道理。整个科普过程效果很好,反向热烈。 

  阿卜力克木、艾克热木、买吾兰江则主要以个人的亲身成长、学习及工作经历,现身说法,在进行励志教育的同时,宣讲传播相关科普知识。 

  讲座涵盖了在乡村的成长、学习求知的方法、走出新疆进入内地求学(出国留学),返回新疆、建设新疆的过程。引起在场中小学生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激起了同学以后上内高班或到内地大学求学的极大热情和愿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讲座的过程中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同学们到内地求学的热情非常高,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国家对他们的期盼,学成之后回到新疆,建设新疆,促进民族团结。通过讲座鼓励同学们走出去,到内地上学的过程中去感受内地和新疆之间的差距,了解祖国各地的环境和文化传统、习俗,成为一个有才能、有见识、有包容心的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团结和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而努力,成为家乡的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