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带队访问俄罗斯并达成建立“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合作协议
2018-06-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64-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潘世烈率队考察了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Skoltech)和莫斯科国立大学(MSU) 

  潘世烈一行与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计算材料研发实验室主任、俄罗斯科学院荣誉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Artem R. Oganov,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地质学院院长Pushcharovsky D.Yu进行了亲切会谈。潘世烈和研究员杨志华分别在上述两个单位应邀做了学术报告,介绍了理化所在光电功能材料研发和材料预测领域的最新进展。随后参观了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计算材料研发实验室和莫斯科大学地质学院、晶体化学及晶体生长实验室。 

  此行,合作各方同意建立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的“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共建材料科学相关联合实验室。合作将以新疆理化所牵头,与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就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结构预测和高通量筛选展开合作研究,共同发展相关材料预测方法;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就大尺寸单晶生长技术开展合作研究。合作各方并就推动共同发展明确了形成研发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各方计划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立的中俄材料科学研发中心,共同培养青年骨干人才、促进高层次人才互访交流、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推动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由俄罗斯九个学术机构、政府和企业组织共同合作成立,强调创新创业的核心办校精神,注重国际化合作。Oganov俄罗斯“巨额资助计划”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晶体学联合会材料晶体学委员会创立者兼主席,美国矿物学会会士。Oganov开发了晶体结构预测软件能够基于材料的化学成份和给定的温度/压力,预测材料的稳定结构和一系列低能介稳结构,从而奠定了该方法在晶体结构预测领域的重要地位。2008年度新闻周刊评选的二十位俄罗斯籍海外科学家之一和2011年度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十位著名俄罗斯籍科学家之一。 

  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是全俄罗斯最大的大学和学术中心,也是全世界最大和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莫斯科国立大学在结晶学、晶体生长方面以及材料、化学等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此次合作莫斯科大学负责人Pushcharovsky D.Yu是硼酸盐、硅酸盐等紫外-可见用晶体的结晶行为、晶体生长领域的知名专家。 

俄方代表与新疆理化所该团队主要负责人员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