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7-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717日至18日,应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张亚刚研究员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张广照教授作了题为海洋防污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海洋防污材料的历史、现状和最新进展,特别是有关“动态表面防污”的理论和生物降解高分子基海洋防污材料的设计,与所内师生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张广照,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目前担任国际海洋材料保护研究常设委员会(COIPM)委员,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主任, 广东省化学会高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先后任Macromolecules (2012-2014), ACS Macro Letters (2012-2014), 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委。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等多个项目。在Science Advance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 Mater.PRL, JA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4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 

    张广照在国际上率先开发了采用石英晶体微天平 QCM-D研究高分子链构象变化的方法,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其建立的采用微量热法和超速离心分析研究高分子单链构象变化的热力学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张-方法。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动态表面防污”和“降解防污”的策略,并发现了阴离子杂化共聚的方法,发明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防污材料,获得了美国和中国的授权发明专利,有望为我国的大型舰船,海洋装备上得到重要应用。

张广照教授做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