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参与的中科院先导专项海试取得成功
2018-07-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科学”号科考船顺利完成西太平洋热液活动综合调查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敏感器件部高级工程师汤新强代表参与的中科院先导专项A“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子课题“深海极端环境高精度温度链及其应用系统研制”深海热液区海试试验取得成功。 

  此次海试试验历时47天,航程8826海里,主要试验区在马里亚纳群岛和冲绳海槽,新疆理化所参加海试的试验目的是检验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自主研制的深海冷泉区缆式温度链、深海热液区缆式温度链、深海热液区温度探针三种温度链装置总体结构是否满足设计要求以及热液区实际探测需求。在“发现”号ROV的辅助布放条件下,热液口温度探针6次下水,在马里亚纳E144°11N21°19′海域附近多次进行探测。4次探测到热液活动区域,测到最高热液口温度170.03℃。深度409.1米,获取了热液区温度场实时测量数据,满足深海热液口温度探测技术要求,圆满完成了课题预期的探测任务。 

        在海上生活了47天,汤新强亲身体验了我国科学考察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经验丰富的船长、大副,他们起早贪黑、任劳任怨,保护“科学”号航行的安全。科学家、技术人员则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们对每个探测设备的采样数据都反复矫正、多次验证,对捕获的生物样品详细分类、仔细观察,做好每一个标记。正是他们的这种锲而不舍、寻根问底的精神,造就了我国在海洋领域的成就快速提升。正是他们他们这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勇气,造就了我国海洋科考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向默默奋战的全体海洋科考队员们致敬!

“科学”号

汤新强在调试安装热液口温度探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