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科教先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
2018-11-2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123日,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塔什干基地)落成典礼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亲自揭牌并致辞祝贺。他提到,中心已搭建了一带一路医药产业示范和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相信未来必将成为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的有力支撑点。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张汶川临时代办希望中心始终着眼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将中心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高端平台。乌科院院长BekhzodYuldashev表示,中心是中乌两国科技合作的伟大结晶,这一历史时刻将永远载入中乌两国科技合作史。同日,中科院大学中亚科教中心也正式挂牌。典礼仪式结束后,白春礼一行还参观了中心塔什干基地GMP车间、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与乌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含天然药物提取中试技术平台)。 

  24日,白春礼与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Holmuradov C.R进行了亲切会谈。Holmuradov C. R表示乌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心(塔什干基地)的落成是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感谢中科院的贡献。白春礼提到,中心发展喜人,取得的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而且年底双方合作注册的抗丙肝药物就会上市,这些工作都将直接惠及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人民,也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希望乌政府在医药政策和药物注册方面给予中心更多的帮助。除此之外,白春礼还介绍了中乌两国科学院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情况以及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情况。最后,Holmuradov C. R表示为了中乌双方共同的利益,乌国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访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BekhzodYuldashev,并签署了中乌两国科学院新的合作协议,并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ShavkatSalikhov所长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感谢他长期以来为两国科学院科技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随后,白春礼还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与该校校长A. R. Marakhimov围绕双方共同开展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并见证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合作协议的签署。 

  期间,白春礼院长还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部长IbrokhimAbdurakhmonov,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中乌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长、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广州化学所长胡美龙、新疆分院书记、副院长牟振江、新疆理化所所长蒋同海、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于201348日获批成立,中心依托新疆理化所,联合上海药物所等我院相关研究所优势力量,以区域特色天然药物研发为核心,以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集成吉、塔、哈各国特色与需求进行布局和建设。中心着力打造新药研发成果转化科教融合三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服务于中亚、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为我国科研教育、药物品种、相关企业“走出去做出重要贡献。

白春礼院长在典礼仪式上致辞

 揭牌仪式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长BekhzodYuldashev(左)、白春礼院长(中)、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右)合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