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周济院士调研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019-11-0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10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调研了中科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崔旺诚陪同调研。 

  在远西部转移转化大楼一楼,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时代科技先锋”系列人物展,崔旺诚书记向周济院士介绍了研究所整体研究方向布局及相关学术带头人扎根边疆、奋力拼搏、科技报国的典型事迹。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研究员向周济院士介绍了团队在敏感材料及元器件研究领域的研究历程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并结合热敏电阻器及温度传感器在航天、汽车等领域中的应用和成果转化进行了重点阐述。周济院士对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饶有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一优势学科为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窦新存研究员向周济院士介绍了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针对国际上非制式爆炸物检测的难题,研发的一系列探测及识别痕量非制式爆炸物的装备及在全国大型活动中的应用情况。周济院士对爆炸物检测团队从原始创新到装备研发再到产品化工艺探索方面的全链条研究布局给予了充分的认同,对团队扎根新疆,在短时间内即取得多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张方方研究员向周济院士介绍了团队成员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奖项,并重点讲述了团队目前的科研进展。周济院士肯定了团队在晶体材料研究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科研人员只要选中方向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成绩。同时,周济院士对新疆理化所在Nature Index(自然指数)中的排名感到欣慰。 

        参观结束后,周济院士感慨道,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虽然地处边疆,但相关研究方向都非常有特色,甚至是国内具有绝对优势或者独有的学科,应该呼吁国家从政策层面上能够更加支持西部的科研事业,让优势学科的发展更加强大。崔旺诚书记则表示,今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将继续在人才引进及培养方面探索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新举措,为祖国边疆的科技发展和科研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旺诚书记介绍研究所科技先锋事迹 

常爱民研究员介绍敏感材料与器件方向科研成果

窦新存研究员介绍爆炸物检测装备

张方方研究员介绍晶体材料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