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荣获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称号
2019-12-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日,在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4)上,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荣获第三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称号。 

        据悉,青年科学家奖励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自2014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的设立旨在对解决复合材料研究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复合材料领域有重要发明或发现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此次共有4名从事复合材料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获此殊荣。

  马鹏程研究员是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德国洪堡学者,科研工作集中于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及其表/界面研究。围绕如何实现纳米颗粒在高分子基体中的稳定分散以及提高二者相互作用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以目标为导向的方法来赋予纳米颗粒特定的功能性和在高分子基体中的分散性,发展了由材料界面性质控制的应力、电子等传递理论,建立起纳米颗粒的分散状态、表面功能团和复合材料宏观性质之间的关系,开辟了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在环境、工程等领域的新型应用。在上述领域出版英文专著1部,完成专著章节2篇,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5500次,先后30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发言,其中20次为邀请/主旨报告。 

        除了基础研究之外,马鹏程研究员及其领衔的科研团队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完成与工业界相关研究报告/演讲10余项,其中部分项目得到工业界资助。目前共持有12项授权发明专利且8项已经转让/技术许可至工业界,研发的油水分离用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已实现量产,并与企业合作推动材料在石化行业含油污水治理领域的应用,项目获得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全国三等奖。相关核心专利已经技术入股并成立中科瑞丽分离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推动油水分离材料及装备的产业化。

马鹏程研究员获第三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