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传媒扫描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新网】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建引领+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05-11 | 作者:牛国华 | 【 】【打印】【关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按照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新疆实际,坚持发挥组织优势,注重整合资源,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产业促脱贫攻坚,压实攻坚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打胜仗、交好账。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巴格其村是新疆理化所结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耕地面积1005亩,人均耕地仅0.7亩,产业以核桃、蔬菜、小麦和传统药材种植业和家禽养殖业为主。多年来,人多地少、产业结构不合理、村民种植养殖技术不高等问题,制约着巴格其村的发展。  

  如今,走进巴格其村,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大棚蔬菜长势良好,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在贫困群众脸上灿烂绽放,小康道路越走越宽...... 

  下沉力量,充实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力”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新疆理化所持续聚焦巴格其村这一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统筹整合力量,推动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面充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量。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研究所坚持调整、选派、培育并重,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2019年4月,研究所选配研究员、所长助理阿布力米提·伊力于担任巴格齐村第一书记,2020年研究所还将配出20名青年志愿者,轮岗下一线,聚力脱贫攻坚,有效充实了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为更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5月以来第一书记入户宣讲50余场,帮助村民解决困难23件,帮助销售,购买核桃、桃子农副产品4100公斤,金额达到42500元,用实际帮助群众 

  所党委高度重视,部署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6月,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崔旺诚前往一线,与墨玉县加罕巴格乡巴格齐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干部、访汇聚工作队员,在巴格齐村村委会召开了巴格齐村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根据研究所实际,部署安排下一步通过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强调驻村干部是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党和政府联系贫困群众的重要桥梁,帮扶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实施“精准滴灌”的重要管,要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 

  拓展模式,增强脱贫攻坚的“平台活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研究所党委持续聚焦党建引领这一核心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党的领导在统筹各方力量上的作用,不断提高各类扶贫平台活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持续加强。 

  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村委会、科技特派员助理研究出“园村互动、村民参与的科技扶贫模式,组建农户科技种植户,创建一户带五户推广模式,园区+农户+科技+企业等模式,形成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模式实现老百姓家门口就业,巴格齐村全村208户深度贫困村民成功脱贫138户,其中有10户难脱贫户,月工资达到1500元月,已实现稳定脱贫。 

  坚持产业导向,提升“造血”能力 

  研究所将产业扶贫作为助力扶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切实突出产业支撑引领作用,高效利用新疆发理化所优势及本村实地,以市场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核心,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根据道地药草资源优势及中科院民族药研究优势研究所指导村引进100万余元的项目,从20余种药材品种中筛选出3-4种药材进行推广,其中玫瑰品种在4个村种植已达300亩,为平稳脱贫提供了技术和经费保障。 

  针对地域遥远,需新鲜材料入药的资源受季节局限,大量未经初步处理的原料药增加了运输压力及发霉变质风险及浪费等问题,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第一书记阿布力米提·伊力书记因地制宜结合专业特长,创新方法,主动作为,提出并带领全村实施了“规范化收集、储存和粗加工车间”计划,将欧斯玛等原料药材进行浓缩、冷冻,干燥等工作。为让贫困户能多途径增收,巴格齐村第一书记还带领村民做玫瑰、驱虫斑鸠菊、黑种草、毛菊苣、核桃、石榴、花糖膏等多种产业需求空间大的各项尝试。 

  2020年,新疆理化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而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