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情况简报2009年第三期
2009-04-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维吾尔药材国家标准化研究取得突破

  日前,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担的国家标准样品研制计划” “一枝蒿酮酸(S2006025)标准样品项目通过了国家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听取了研制报告、定值报告,审阅了有关技术文件和检测数据,并进行了现场提问和答疑。经与会专家充分讨论,评定该国家标准样品研制程序科学、合理,研制样品满足预期的使用要求,所提交的技术文件完整、齐全,符合GB/T 15000《标准样品工作导则》系列国家标准规定的各项要求,是新疆第一个通过评审的天然产物标准样品。 

  新疆一枝蒿(Artemisia rupestris L.)系菊科蒿属植物,主产于新疆,维吾尔语称一孜乎艾曼尼,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民间用药历史悠久,具有抗炎、抗病毒、解毒、保肝等活性。 

  该项研制工作历时三年,按照国家标准样品的研制程序作了大量系统性的工作,是新疆第一个天然产物标准样品,填补了一枝蒿酮酸标准样品来源的空白,实现了是新疆维吾尔药材标准化研究工作从无到有的质的突破。 

  该标准品的研制成功,不仅为医药、科研行业提供合格的一枝蒿酮酸标准样品,保证分析测试方法结果的准确与可靠,有效控制产品质量,提高企业深加工技术和加粗产品升级换代,而且为维吾尔药材的标准品研制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

新疆理化所召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

  2009316,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召开。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工会主席傅春利同志,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党委书记兼副站长孙正文同志,新疆理化所所长任迪远、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李晓、所长助理崔旺诚,以及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工会的负责人,研究所老领导、老科研工作者代表出席了大会。副所长、纪检委书记、工会主席蒋同海同志主持了大会。 

  大会宣读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工会委员会《关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的批复》。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任迪远所长所做的《凝聚入心、努力拼搏,为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而努力 --- 新疆理化所2008年度工作回顾及200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刘力同志受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所做的《二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了科技处、党办人事教育处、综合办公室、财务资产处负责人代表所在职能处室所做的《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安排的报告》。大会审议了工会委员会提交大会的《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计划安排的报告》。 

  到会的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现场对4个职能处室在德、能、绩、勤、服务等方面,采用无记名打分方式,进行了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所长工作报告》、《二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和《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 

  大会表彰了2008年度优秀党员人才引进伯乐奖团队建设奖以及保密、信息宣传等工作方面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大会共收到提案31件,其中10人以上职工联名提案15件, 20人以上职工联名提案3件。收集提案中有调查、有依据、有说明、有建议,有措施的提案比例显著提高,提案质量有所提高。表现出职工代表、列席代表、各族职工民主参政、议政的意识更加成熟和旺盛。大会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海药物所秦国伟研究员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317,上海药物研究所秦国伟研究员应邀来访新疆理化所并作了关于中国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秦国伟研究员一直从事中草药有效成份的提取、分离、结构测定、结构改造和化学合成工作,先后对雷公藤、栀子花和山甘草中的抗生育成分,仙鹤草和大叶桉中的抗疟成分,穿心莲中抗菌成分,毛冬青中治疗周围血管疾病有效成分,板蓝根中抗内毒素成分,闹羊花和马醉木中杀虫成分以及番荔枝和狼毒中的抗癌成分进行过较系统的研究。自1998年起与法国施维亚制药公司合作,在中国药用植物中寻找到两种在动物实验中具有明显治疗AD潜在活性的天然先导化合物,并进行结构修饰和改造,目前正对其中一个新衍生物S-52进行临床前研究,该合作成果已申请2项中国专利和7个国家的国际专利。 

  报告会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学术报告后,他还与大家对该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 

  最后,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向秦国伟研究员颁发了我所客座研究员聘书,希望加强联系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新疆理化所女职工欢度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我们迎来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新疆理化所党委、工会、团总支为表示对广大女职工和女学生的关怀,特在35日组织女同胞去维斯特温泉假日酒店娱乐。 在这里我们女同胞们可以尽情享受节日的喜悦,释放工作的压力,缓解紧张的情绪,带来愉悦的心情。 

  所领导也特意传达了他们对各位女职工和女学生的节日的问候!希望大家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创造新业绩,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与理化所同发展,同进步,为开创理化所的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同时祝理化所全体女职工和女同学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