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情况简报2009年第五期
2009-04-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新疆煤制天然气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成立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32号文)提出了2020年把新疆建成全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大型煤炭基地、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示范基地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国家把新疆作为我国能源接替区和基地的战略地位。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加快新疆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和深加工,做大做强煤电煤化工产业。目前,以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工作已全面展开。 

  为贯彻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煤制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等相关研究所与新疆科技厅协商,提出在新疆建设煤制天然气(简称SNG)科技示范工程,为新疆煤制天然气产业大规模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工程化建设经验。为做好相关协调和服务工作,决定成立新疆煤制天然气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由以下单位组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电煤化工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晓担任。

新疆理化所填补维吾尔药研究信息交流与发布平台空白

  日前,新疆科技厅组织同行专家对新疆理化所完成的维吾尔药化学样品资源库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科学,研究难度与工作规模大,成果质量好,经济、社会效益大,应用价值特别重大。属国内外首创,技术手段和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完成了维吾尔医常用药材1000个标准组分,320个化合物,2500余条基础资源信息,建成了首个维吾尔药化学样品资源库,并实现了信息网上发布,大力促进维吾尔药现代化的进程;建立了维吾尔医药材质量标准用化学对照品制备平台,完成12种常用维药化学对照品的制备,其中一枝蒿酮酸已通过了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组织的专家评审;异紫草素、异槲皮素已在国家标准委立项,批准列入国家标准物质研制计划;建成维吾尔药降脂、降糖等生物活性筛选平台,找到3个具有良好生物活性的新化合物。 

  通过本项目研究,先后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Chromato-graphia, 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24篇,其中SCI收录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5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 21 名。 

  该数据库的建立深层次地揭示维吾尔药的药理、药效、结构、成分,达到了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及文献资源收藏与整理的目的,从而提升维吾尔药的创新能力,填补了维吾尔药没有信息交流与发布平台的空白,同时该数据库能够为国内外维吾尔医药研究提供方便、快捷、可靠的信息获取途径。  

新疆核学会2009年理事会会议顺利召开

  近日,新疆核学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了2009年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新疆理化所所长、核学会理事长任迪远主持,来自新疆大学离子束生物工程中心、新疆辐射环境监督站、新疆军区放化技术大队、昌吉人民医院放免中心、新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军区总医院核医学科、自治区农科院核生所等多家单位的理事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汇报了2008年新疆核学会工作情况及新疆核学会2009年工作计划。就中国核学会2009年学术交流大会的筹办情况、中国核学会就此次学术大会的具体要求及我会承担的工作任务作了详细说明。会议决定:各理事单位将继续支持核学会的工作,积极组织会员投稿参加中国核学会2009年学术交流大会及由核学会主办、承办的各项学术会议。在收到学会发布的科普活动计划后,积极提供宣传素材和科普报告,协助学会做好20095月和9月的科普宣传活动。重点在积极通过科普宣传等途径减少民众对核科学技术的偏见及畏惧心理。 

  最后理事长任迪远所长作了总结讲话,作为新疆核学会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会的工作,并希望各会员单位,各位理事携手一致,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

新疆理化所电子元器件与材料辐射损伤评估平台楼开工建设

  328,在新疆理化所7周年所庆的大喜日子里,我所迎来了电子元器件与材料辐射损伤评估平台楼开工典礼。 

  “平台楼项目建筑面积4453.25平方米,项目预计200910月竣工。为了顺利完成电子元器件与材料辐射损伤评估平台楼工程,我所成立了由所领导、纪检委、科研骨干、财务及基建管理人员组成的基建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程序组织了招投标工作。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江苏南通四建,监理单位为乌鲁木齐建院监理有限公司。 

  任迪远所长在开工典礼讲话中,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紧密配合,要本着对国家和研究所高度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通过加强施工管理,严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在工程实施中要加强保密、安全工作,以及廉政建设,防患于未然。为把我所建设成西部一流研究所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