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情况简报2009年第十一期
2009-06-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科院巡视组对新疆理化所进行巡视工作

    2009525—27日期间,中科院巡视工作组一行4人,在新疆理化开展巡视检查工作。 

  座谈会上,中科院巡视办公室主任李晓光就中央开展巡视工作的背景及意义、院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以及巡视工作的相关程序做了简要介绍。接着,按照巡视工作程序的要求,新疆理化所所长任迪远做了工作汇报。研究所各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填写了巡视组分发的巡视工作调查评价表 

  会后,巡视组分别与研究所科研、管理、支撑、开发、以及离退休人员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听取了他们对研究所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评价并查看了研究所制度建设、所务会议记录等材料。 

  巡视组在疆期间,还现场考察了新疆理化所十一五建设项目工地以及新疆精细化工工程中心等。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来访新疆理化所

  527,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永生一行4人来访新疆理化所。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李晓,所长助理崔旺诚,及相关科研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由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常爱民介绍了新疆理化所和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及特色研究方向。特变电工总经理助理马永生介绍了特变电工在输变电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方面的特色。 

  所长助理崔旺诚称赞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变压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通过坚持自主创新,已成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国际电力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为新疆经济发展作出了瞩目贡献。并表示,新疆理化所在材料科学及应用技术、生物(植物)资源转化、化学化工系统工程和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中具有多项重要的核心技术。还是中国科学院各高技术研究所,在西部大开发中服务新疆的桥头堡和技术创新、发展、转移的基地,与特变电工联合为地区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具有现实性。 

  最后,新疆理化所与特变电工达成了在太阳能开发、煤化工、光电材料等领域展开合作的意向,并对联合引进人才、申请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合作寄予期望。

新疆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吕绍勤来访新疆理化所

  527,新疆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吕绍勤来访新疆理化所,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崔旺诚,及相关科研领域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探讨筹建新疆太阳能利用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就新疆太阳能资源的优势利用;发展风电-光电互补系统与节水型生态治理模式;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公共研究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讨论。 

  新疆新能源研究所将与新疆理化所积极合作,共同推进新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把乌鲁木齐达坂城建成我国荒漠地区太阳能光伏-风电系统及规模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

我国民族地区和区域常见病相关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日前,国家“973”前期项目我国民族地区和区域常见病相关基础研究启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我国民族地区和区域常见病相关基础研究项目将围绕肿瘤、糖尿病、神经系统推行性和老龄相关性等重要疾病,以我国民族和区域性天然药物研究的特色与优势为基础,选择近期内渴望获得突破性的药物作为靶标,针对创新药物研究中紧密相连的重大基础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由于我国民族地区和区域常见病相关基础研究项目是973前期项目中首次启动的项目,国家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以及山东大学等有关领导非常重视,在启动会上山东省科技厅徐茂波副厅长,科技部基础司项目处处长张延东以及山东大学校长做了重要讲话。 

  新疆理化所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该项目中两种新疆特色可食植物成分用于癌症化学预防的研究。这是我所成立以来首次争取到有关973科研项目, 

  该项目的启动不仅可以发挥民族医药优势、改善新疆各族人民的医疗和健康水平,还可以调整地方产业,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从而加快和发展维吾尔药现代化的步伐,同时也使干旱区可食植物的研究成为与中亚国际合作领域的焦点。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