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0年第四期简报
2010-11-0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0年  第四期

 

詹文龙副院长视察新疆理化所

 

 2010年3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一行视察了新疆理化所。

 詹文龙一行听取了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晓关于研究所基本情况和近期主要工作进展的汇报,并现场考察了该所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

 詹文龙对该所近年来在科技创新能力、人才队伍、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密切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布局开展的物联网-感知边疆、煤综合利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已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该所要抓住“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带来得机遇,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人才队伍、科技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加强与东部研究所的合作,凝练重大项目,实现快速发展,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

 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傅春利,副院长吾满江·艾力等陪同视察。

 

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来新疆理化所指导重点实验室工作

 

 4月2日,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访问了新疆理化所,并就“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作了精彩的报告。新疆科技厅胡克林副厅长、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张耀处长、疆内外相关领域专家,新疆理化所任迪远所长、李晓书记、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蒋同海副所长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彭副司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基本情况,对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任务和建设要点进行了阐述,使在座各位受益匪浅,这对我所不久前获批成立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彭副司长认真听取了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实验室主任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在科技厅、研究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认为实验室定位明确、工作基础好,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方面成绩突出,同时希望通过省部共建实验室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新疆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我所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

专家论证

 

  2010年4月2日,受科技部基础司委托,由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任务进行了论证。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新疆科技厅胡克林副厅长、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张耀处长,新疆理化所任迪远所长、李晓书记、蒋同海副所长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的报告,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该实验室紧密围绕新疆民族药物特色资源开展研究,特色鲜明,定位合理,相关研究工作对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符合新疆资源优势转化战略的需求;具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有能力承担并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培养专业人才的能力;自治区科技厅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能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坚实的条件保证,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基本可行,希望该实验室在本研究领域进一步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 

 论证会过程严谨、气氛活跃而热烈,专家组最后一致同意通过了论证,实验室正式进入对外开放运行期。

 

新疆理化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制”通过

新疆科技厅验收

 

  2010年4月16日,新疆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担的新疆高技术项目“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制”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康雪雅研究员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了答疑,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合成工艺和掺杂制备技术上创新性突出,成果产业化前景广阔,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开展产业化技术研究,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项目执行期间共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