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0年第九期情况简报
2010-12-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 九 期

 

“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7月29日上午,由新疆理化所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自治区人大副主任买买提明牙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等自治区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与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王夔院士、陈凯先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杰出科学家Georges M. Halpern教授、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士阿依达尔诺夫·克里木、香港科技大学詹华强教授、澳门大学李绍平教授,大会主席、国家杰青获得者阿吉艾克拜尔博士等近2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为国内外从事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研究与开发的科技人员构筑学术交流的平台,提供沟通咨询的途径以及相互了解和合作的契机。会议将从研究、发展、利用等各个层面提出若干适合我国,尤其是适合新疆地区农林果业发展、土地潜力开发、可食植物资源综合利用等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并促进新疆可食植物资源研究单位、种植基地和生产企业间产业链的逐步形成,为新疆各族农民致富、高水平食品加工业和制药业的发展、预防医学水平的提升、中西亚各国科研合作交流做出贡献。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蔣同海主持大会,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自治区外专局局长韩成、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田长彦、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王站党委书记孙正文、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等出席了会议。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等会见“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的专家学者

7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自治区人大副主任买买提明牙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等领导在乌鲁木齐环球大酒店,会见了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的王夔院士、陈凯先院士等部分专家学者。

靳诺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前来出席会议的近2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她说,“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是在中共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之后,新疆面临着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难得的新的历史机遇下召开的。这么多的专家学者齐聚新疆,说明了大家对新疆大发展的高度关注,也是“科技支疆”工作的具体体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义不容辞辞,更多的关心新疆,了解新疆,支持新疆,共同参与到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的建设中来,奉献出精力、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自治区外专局局长韩成、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等参加了会见。


   王夔院士:能实现可食植物研究、开发的快速发展是我一个的愿望

2010年7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医药学专家、80多岁的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王夔先生,作为“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的荣誉执行主席,面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及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新疆分院、各研究所的领导,参加会议的国内外近300为专家、学者,满怀深情地说:能实现可食植物研究、开发的快速发展是我一个的愿望!

他说:疾病防治从治疗为主,已延伸到了全程防治,这是当前医学发展中一个重要趋势。利用可食植物有效成分干预病理过程,以防治疾病逐渐成为卫生保健乃至健康的重要手段。通过深度加工把植物成分转化为有防治功能的保健食品、食物辅助剂以至药物,也越来越显示其巨大潜力。

目前,新药研究也从化学合成物质筛选,转向从植物成分中寻找活性物质。可食植物成分的在医药保健中的应用,逐渐已为主流医学所接受。这一切都显示可食植物成分药用研发的广阔空间。也给新疆乃至中亚地区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许多重要的研究课题。

如果把新疆优势植物资源从原料供应地,转变由其衍生出各种保健用品和材料的生产地,就能使新疆农林业、食品加工业与制药业协同快速发展。

新疆在可食植物的开发、利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理论和经验。如将维吾尔医学使用可食植物防治疾病的经验,与现代医药学研究结合,加以先进的加工工艺,可以成为发展民族医药产品的基础。

新疆与中亚和西亚的地缘及文化联系,决定了它特殊的国际合作环境。可以构建成为国际间科技交流、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新疆特优林、果、蔬菜等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不能抓住机遇,切实研究、解决好一些关键的问题,新疆特有的可食植物资源的优势将会削减和丧失。

可食植物的研究是现代、新兴、交叉、边缘、热点的学科,需要有效起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干旱区可食植物资源转化,加强学科间的交流和发展,提高我国卫生、健康素养,传播和普及国内外的科学技术,造福于各族人民,为实现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陈凯先院士谈“我国药物研究的任务和策略”

2010年7月29日,“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举行了特邀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教授做了《我国药物研究的任务和策略》的专题报告。参加大会的来自国内外近300位专家、学者听取了专题报告。

陈凯先院士分“世界药物发展的状况”、“世界药物发展的趋势”,“我国药物发展的策略和任务”、“植物药物的前景”等部分阐述了我国药物研究的任务和策略。特别分析了我国药物发展的现状,提出了2010 --- 2020年发展的策略和目标、任务,以及我国植物药物的发展的特点、优势和广阔的前景。

他说:新疆特有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为植物的多样化及多种特有、高质量植物提供了生长条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也为植物药物的研究、开发展现出非常广阔的前景。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等领导参加了特邀报告会,并主持了会议。

 

胡克林代表新疆科技厅向可食植物资源国际会议表示祝贺

2010年7月30日,在“第二届可食植物资源及活性成分国际研讨会”----“植物资源提取制备技术与产品开发论坛”分会场,副厅长胡克林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向会议表示热烈地祝贺!

胡克林副厅长说:昨天在开幕式上,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都参加了会议,说明自治区领导对会议十分重视和关注。靳诺副主席接见了参会的院士、重要的代表,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新疆可食植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做出了重要的指示。

新疆地域辽阔,自古以来就有“瓜果之乡”的美誉,水土光热和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生物资源种类繁多,品种齐全,开发潜力巨大。新疆大力推进了棉花、粮食、特色林果业、畜产品4大经济的建设,特别是林果业发展迅猛,已形成了以石榴、香梨、红枣、核桃为主的特色林果基地,在东疆和北疆具有区域特色的鹰嘴豆和大蒜等农副产品基地,这为可食植物资源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高兴地看到新疆理化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在新疆植物特色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作在新疆的牵头单位,已经做出了大量的具体、深入地推动工作,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这届国际研讨会,采取的方式、提供的形式是很少见的,给会议代表的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选择。

今天,发言的都是在可食植物资源产业化做出成绩的单位,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受,这是十分可喜、可贺的。

江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新疆维吾尔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新疆埃乐欣药业公司等,就番茄红素高效利用、新疆阿魏菇研究、石榴前期成药性、青藏高原特色浆果综合利用、海南热带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研究、大蒜辣素的研究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分会场作为了新疆科协青年科学论坛的系列活动,吸引了包括王夔院士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和青年科技工作者。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