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0年第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0-12-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0年  第十四期

基于语音技术的“双语”教学辅助软件研发项目通过验收

8月27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会议,对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声学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基于语音技术的‘双语’教学辅助软件研发”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建立了5000小时的新疆少数民族汉维语音语料库,研发了单机版和网络版的维汉“双语”教学辅助软件;制定了“双语”教学资源制作规范和接口标准,设计开发了“双语”教学资源适配器,制作了“双语”教学资源13600余个,覆盖小学1-6年级课程,嵌入了词汇内容达84万条的维汉电子字典。项目执行期间形成了一支多民族融合、扎根新疆的科研团队,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EI收录5篇。申报软件著作权1项、软件产品登记1项。目前,“双语”教学资源已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项目成果已分两批在新疆喀什、和田和阿克苏的69所学校共99个“双语”班级进行了课堂教学试点应用,得到了当地教师和学生的好评。

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经现场提问解答后,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圆满并超额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内容,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出席了验收会。对项目取得的成果予以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成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促进新疆“双语”教学工作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阴和俊指出新疆“双语”教学形式还很严峻,离国家的要求目标还很远,希望中科院各所,特别是新疆理化所,要继续面向应用、突出“简易、适用、易推广和可靠”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研究开发工作、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为新疆“双语”教学工作做出更实效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举行换届选举

2010年6月1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第二届党委、纪委任期届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按照换届选举程序,2010年7月16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起草了“中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2010年8月13日收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同意召开中国共产党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员大会的批复”后,所党委于2010年8月24日,起草了“关于中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纪委换届人事安排问题的请示”,按照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选举产生办法,我们组织全所党支部和党员对中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推荐、酝酿。在此基础上,所党委于2010年7月28日,召开了党委会议,按照各支部推荐得票数多少,确定了中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差额不低于20%的比例,推选党委委员候选人9名,差额比例为28%;纪委委员候选人6名,差额比例为20%,上报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2010年9月13日,收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的批复“关于中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纪委换届有关事宜的复函”后,所党委报请分院党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意,2010年9月2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了党员大会。大会应到党员139人,实到党员123人(其中预备党员2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委员会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新选出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办法,选举蒋同海同志为党委书记,崔旺诚同志为副书记;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同志为纪委书记,雍文新同志为纪委副书记。并报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中科院人事教育局批复、备案。至此,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圆满完成了党委、纪委换届工作。

 

新疆理化所任迪远研究员获得“2010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日前,新疆理化所任迪远研究员获得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华宁、刘永强、王永疆三位博士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朱李月华奖学金、奖教金是香港朱李月华女士为促进内地科教事业发展,奖励成绩优异的博士研究生和研究生教师,捐资在中科院设立的,分为“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和“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两个奖项。
  任迪远研究员是新疆理化所半导体辐射物理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半导体辐射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半导体器件与电路的电离辐射效应、损伤机理,电子元器件总剂量失效评估技术,以及电离辐射响应测试分析系统等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第聂批罗维斯奇教授访问新疆理化所

日前,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系第聂批罗维斯奇教授(Prof. V. S. Dneprovskiy)和朱可夫教授(Prof. E. A. Zhukov)对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参观了锂离子电池实验室以及所分析测试中心,与锂离子电池课题组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课题组康雪雅研究员向俄罗斯专家介绍了本课题组的工作及科研情况。第聂批罗维斯奇教授简单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历史以及物理系的研究方向情况。双方围绕感兴趣的纳米材料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中科院俄乌白专项经费资助项目“Ba6Mn24O48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在锂离子电池材料中的应用研究”深入交换了意见。

第聂批罗维斯奇教授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科学博士,长期从事半导体物理,低维半导体材料,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0多篇,在他的指导下20多人已获得博士学位。

朱可夫教授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科学博士,长期从事半导体物理,低维半导体材料,非线性光学,激光光谱学,超短光脉冲非线性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90多篇,在他的指导下5人已获得博士学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