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0年第十五期情况简报
2010-12-2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0年  第十五期

 

新疆理化所与西安光机所签署科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为响应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的国家战略,落实中国科学院科技援疆等相关政策,更好地开展创新2020规划,近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一行访问了西安光机所,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洽谈会上,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分别介绍了两所创新2020规划工作情况。

双方议定将面向新疆经济发展及民生需求等领域的应用与创新为目标,充分利用西安光机所在光电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紧密结合新疆理化所的学科优势和地缘优势,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双边合作,实现互利互赢,加强产、学、研全面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西部大开发及科技援疆等战略的实施,积极采取适当的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此外,双方还就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联合申请和共建中试基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促进两所的共同发展,建立战略性长期合作关系,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并拟组建相应的协调组织机构、形成协调机制。

 

新疆理化所积极开展创新2020规划,主动与兄弟院所进行合作对接

为响应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的国家战略,落实中国科学院科技援疆等相关政策,更好地开展创新2020规划,10月18日至22日期间,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一行先后访问了上海药物所、上海光机所、上海技物所、上海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上海生科院营养所、苏州纳米技术与仿生所,并与相关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疆理化所与各所议定将面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中的重大科技需求,以创新应用、示范验证、转移转化为目标,充分利用上海地区各研究所的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发挥新疆理化所的地缘与学科积累优势,紧紧围绕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技术需求,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双边合作,实现互利互赢,加强产、学、研全面结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西部大开发及科技援疆等战略的实施,积极采取适当的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同时,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人才引进,以及共建中试、示范、转移转化基地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鹰嘴豆深加工产品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已证实鹰嘴豆有较好的降糖、降脂作用,鹰嘴豆产品可以作为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症和低血糖症患者的食品补充剂,但目前未见相关功能食品问世。

由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领导下的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鹰嘴豆的研究,通过大量基础研究,在鹰嘴豆降糖物质研究基础上,鹰嘴豆深加工产品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验室从研究所定位和市场需求出发,在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高新技术项目“鹰嘴豆功能因子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支持下,研发了一种具有辅助降血糖、降血脂的鹰嘴豆营养产品。该产品经II型糖尿病大鼠模型药理实验证实有较好的降血糖、降血脂作用,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授权号:200710180003.8),并获得了自治区经贸委颁发的“新技术、新产品”鉴定证书。该产品目前正在申请保健食品证书。

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有效地利用了新疆特有植物资源——鹰嘴豆,促进了其深加工产业化的进程,提高了其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实现了新疆优势农业资源向经济产业的转化。

 

新疆理化所博士研究生杨义同学荣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疆理化所

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新疆理化所博士研究生杨义同学荣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该同学在学期间先后担任学生会生活部干部、研究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区会长,他总是积极组织同学参与支教、义卖、捐款、宣传环保等一系列活动,并在《中国研究生》、研究生院主办的杂质《研究生院》、化学院主办的《北极星》报、研究生院新闻网、化学院新闻网等发表多篇随笔宣传爱心活动。

回所工作以后,他积极主动与导师沟通,在选题和实验方案设计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2篇。

目前是新疆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中一名重要科技骨干,杨义同学主要从事维吾尔药的应用研究,该学科是我所三大重点学科之一,为新疆的资源化学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