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1-03-1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  第二期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被新疆教育工会授予
           “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在2011年举行的新疆教育工会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被授予了“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是一支凝聚了多民族的青年团队。现有研究人员60多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多年来,紧紧围绕着新疆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长期从事信息技术研究开发和开展信息服务,在多语种信息技术、电子政务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为推进新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研究室针对维哈柯文文字、语音、软件评测等处理需求,在界面使用习惯、标准兼容、语音评测、识别等关键问题上进行了攻关,解决了众多关键技术,形成了维哈柯文文字、语音、评测处理平台,研发出1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研究出“基于国产永中OFFICE办公套件”,历时2年多研发完成“跨平台维哈柯文版Office办公套件”,填补了我国没有维哈柯文办公软件的空白,已推广应用3万多套,在自治区政府办公、各级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公安等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多语种信息技术室自加压力,肩负起应用信息技术促进“双语”教学跨越式发展的责任。与中科院声学所、新疆电教馆等单位合作,以人教版的中小学教材为基础,应用语音识别、多语种信息处理、多媒体、动漫等信息化前沿技术,历时2年多研制完成了基于语音技术的新疆“双语”教学软件系统,得到自治区和中科院有关领导、教育专家及一线教师的高度评价,认为对推动新疆“双语”教学工作具有“革命性”和“开创性”的作用。目前,已在南疆三地州近100所基层“双语”学校试点应用,得到基层少数民族师生的高度评价,取得很好效果,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2015年基本普及‘双语’教育,2020年使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他们研制开发的电子政务平台,具有协同办公、站群管理、网上办事、社区服务等功能,在新疆各级政府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国家工信部“TD电子政务试点应用的建设单位”,走出了一条低成本、高可用、安全、可靠的信息化发展之路。

 科研团队2006年获“国家信息科技创新先进集体”,成果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等。已锻炼、成长为新疆信息化科研、开发工作的优秀青年团队,为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新疆理化所党委通报2010年党委民主生活会暨整改落实意见

 2010年12月31日,新疆理化所党委召集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议,通报2010年党委民主生活会基本情况暨整改落实意见。

 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同志主持并讲话,首先向大家通报了2010年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2010年新疆理化所党委民主生活会“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科技创新能力为主题”,事先下发了“关于召开2010年度新疆理化所党委民主生活会暨征求意见的通知”,按照组织程序向分院党组进行了报告,并将汇总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地向所领导进行了反馈。所领导和党委委员能够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自我分工,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莅临会议指导的分院院长张小雷同志对党委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民主生活会思想准备充分,发言材料齐全。过去的一年理化所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是党政领导班子都顺利地进行了新老交替;第二是全所职工干劲十足,在很多活动中,都看到了理化所团结的力量和凝聚的力量;第三是干群关系进一步融合。听完大家的工作汇报后,分院院长张小雷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气氛很好,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研究所今后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1、发展战略与规划方面;2、全面做好规划,落实计划工作;3、人才问题;4、处理好专业与分工的问题。

 会议还通报了2010年新疆理化所党费收缴情况和关于评选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评选标准和要求,最后征求了各支部对2011年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疆理化所举行2011年元旦联欢会

 由新疆理化所团委主办,研究生会协办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2011年元旦联欢会于2010年12月30日下午16:30,在新疆理化所会议室拉开帷幕。联欢会采取了节目和游戏串烧的形式,不仅是展示才艺的舞台,也是观众互动娱乐的桥梁。

 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蒋同海副所长、崔旺成副所长以及各学科老师、员工与研究生们欢度一堂,共贺新春。李所长在联欢会上致新年贺词,对2010年新疆理化所的成果给予肯定,2011研究所将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并祝大家新年快乐。由计算机系的四位同学表演的《老男孩》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歌曲唱出了对于追求梦想的渴望。接下来新疆生地所友情出演舞蹈的《好运来》,表达了对于新的一年能够更好的愿望。

 联欢会采取了节目和游戏结合的形式,让大家既能够看到好看的节目还能够参与到好玩的游戏中去。我们的四位主持人时而风趣幽默,时而稳重典雅,营造出轻松愉悦、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献艺的有学生、老师、宿管老大爷、为我们献上歌曲、武术、乐器、戏曲、合唱等精彩才艺。节目不仅精彩,游戏同样火爆。扮时钟、踩气球、五毛一块、心有灵犀。所领导、老师、员工、学生不分彼此,一起游戏,就像一个欢乐的大家庭。台上热闹非凡,台下跃跃欲试。整场联欢会欢歌笑语声不断、为即将到来的2011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欢乐时光总是容易过,2011年新疆理化所元旦联欢会《童年》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联欢会中不仅增进了解、感受家一般的温暖、而且增加了集体的凝聚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疆理化所的未来会更好!

 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一同种下新年希望的种子,乘着和煦的春风,朝着灿烂的前景,奔腾捷进!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春节前集体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表达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2011年1月21日,所领导班子集体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老专家、老领导、老党员,并送去节日慰问红包,所到之处问寒问暖,关心老同志们的身心健康,肯定老同志、老专家们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介绍研究所目前的发展态势及创新2020情况。老同志们听后非常感动,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感谢研究所党委、领导长期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同时也希望研究所发展的更好,为研究所的和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