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四期情况简报
2011-04-2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四期
 

新疆理化所隆重召开三届一次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1年1月29日,新疆理化所三届一次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新疆理化实验办公大楼8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工会主席傅春利,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田长彦,所长李晓,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崔旺诚,副所长、纪检委书记阿吉艾可拜尔.艾沙,及新疆分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乌鲁木齐天文台工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听取、审议、通过了李晓所长所做的《充满希望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创新跨越 --- 新疆理化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听取了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代表所在处室做的《2010年工作汇报及201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工会委员会2006年----2010年工作总结和对2011年工作计划的建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崔旺诚等9位同志组成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打分的方式民主考评了各职能处室。通过了《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和《三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大会表彰、奖励了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和第二届工会委员会,颁发了各冠名奖和院基本建设突出贡献奖。大会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民主、团结、振奋精神的大会目的。

 

新疆理化所召开质量体系换版工作动员大会

新疆理化所于2011年1月30日下午召开了GJB9001B-2009质量体系换版工作动员大会,李晓所长、蒋同海书记、崔旺诚副所长,科技处处长、质量项目办负责人、研究所各职能部门以及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对此次文件换版工作的内涵及其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要求大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体系换版按计划完成。

质量项目办负责人周丕红就质量体系换版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从换版的工作目标、体系组织结构、体系文件结构策划、体系文件编写组织及过程、重要节点工作总体安排、资源保障需求及经费预算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换版工作方案;要求建立责任人定期汇报和定期检查制度,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认证各节点工作。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学科带头人常爱民、郭旗、潘世烈研究员对换版工作提出了保障措施的具体制度。

李晓所长做了总结讲话及工作指示,他强调指出, 换版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全员参与。希望全所各职能部门及课题组要齐心协力,高度负责地做好换版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新疆理化所的发展和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疆理化所复合碱金属硼酸盐功能晶体研究取得进展

硼酸盐体系长期以来都是无机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热点,因为以BO3和BO4基团为代表的硼氧功能基元,带隙较大,双光子吸收概率小;激光损伤阈值较高;利于获得较强的非线性光学效应;B-O键利于宽波段光透过。硼酸盐晶体中B-O键的结合非常牢固,束缚在该肩上的电子不易跃迁,使得硼氧阴离子基团对于紫外光(包括部分深紫外光)的吸收很小。同时当硼酸盐中的阳离子为碱金属和碱土金属时,则其短波区的截止波长有可能短于200nm。

在对硼氧框架中引入碱金属阳离子基团以提高其性能的设计思想指导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潘世烈研究员及其领导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团队在该领域对复合碱金属硼酸盐三元体系进行了长期系统的研究工作,通过复合碱金属阳离子基团和硼氧基团,设计、合成出了Li3Cs2B5O10晶体。研究表明,该晶体紫外漫反射截止边达175 nm、能够实现相位匹配,并且是同成分熔融晶体,是一种有应用潜力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2011, 21 (9), 2890–2894。】上,同时该文章“A congruently melting and deep UV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 Li3Cs2B5O10”被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认为是 ‘hot article’

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乌鲁木齐陆军预备役通信团来新疆理化所调研

2011年2月21日下午,乌鲁木齐陆军预备役通信团冯启超团长、谢拥军政委一行来我所实地调研,着重对我所的通信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考察了解。

研讨会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李晓所长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和概况。新疆理化所控股西北星公司总经理张岩首先介绍MiWare宽带无线通信系统,并由该系统应用的新疆反恐维稳无线视频指挥系统负责人介绍了该系统在乌鲁木齐应用的具体情况。通信团一行对我所的研究应用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孙启超团长肯定了我所在通信技术方面的科研进展,希望今后新疆理化所能与军队多合作,同时也感谢一直以来中国科学院对军队建设的支持。

研讨会后,通信团一行在我所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实验室、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测试中心和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责任有限公司。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参加了研讨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