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七期情况简报
2011-05-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七期

 

“利用蛭石的复合节能保温材料的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3月23日,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自治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项目“利用蛭石的复合节能保温材料的研制”顺利通过自治区科技厅高新处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通过对蛭石膨化过程的研究掌握了蛭石膨化技术,揭示了蛭石膨胀的机理。通过对制备过程的调控和优化得到了具有更高热学和力学性能的蛭石/聚苯乙烯纳米复合材料。开发出了吸水率低、强度高、绿色环保的膨胀蛭石防火节能板,其防火性能经自治区消防部门检测达到最高级别的不燃A级。并与新疆本地企业合作研制出了膨胀蛭石/XPS复合节能保温板,有效提高了有机保温材料XPS的防火性能。同时初步建立了包含“材料处理-修饰改性-功能材料制备-测试表征”四个功能单元的蛭石综合利用研究开发的实验平台。本项研究工作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研究论文3篇,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名。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朝阳研究员的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解答,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指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运用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制备维药一枝蒿化学对照品》通过验收

3月24日,新疆理化所承担的新疆少数民族科技人才特殊培养计划科研项目《运用高速逆流色谱技术制备维药一枝蒿化学对照品》顺利通过了新疆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的验收。

项目围绕国家和新疆民族药行业所需,通过对新疆一枝蒿有效部位进行研究,确定其代表性化合物;利用高速逆流色谱在制备化合物的优势,建立了高速逆流色谱制备工艺,完成了一枝蒿酮酸国家申报对照品的各项指标,通过国家标准委专家的审核,取得新疆首份一枝蒿酮酸化学对照品证书,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发表研究论文5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阿布力米提博士的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解答,专家组一致认为,此项研究,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解决了维药原料和成药的质量监控中的关键问题,这对新疆药用植物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和维吾尔药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有很大的学术价值。

该项目完善了维吾尔药化合物库和维吾尔药基础资源数据库在内的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化学样品资源库,为维吾尔药复方的质量控制标准的制定提供有力支持和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新疆理化所举办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

根据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创先争优”活动总体部署,以推动“创新2020”为核心,以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在创新2020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2011年3月23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办一期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

培训班的主要内容: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任务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能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1、组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认真学习院党组相关文件精神;2、学习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作职责;3、邀请中科院生地所支部书记吴世新做“如何做好支部书记工作”;4、学习规范入党志愿书填写及注意事项;5、修改完善“新疆理化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量化评选办法”;6、推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人选报中科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机关工委进行表彰;7、安排部署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安排。

参加培训班的领导和人员有: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崔旺诚、人事教育处处长陈志卫和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计21人参加了培训班。

新疆理化所帮扶西八家户社区捐赠办公设备签字仪式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开展单位社区共建活动的意见》(新党组通字【2010】5号)文件要求,按照双方签订共建协议内容,确保共建协议内容有效落实,应西八家户社区要求,2011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与西八家户社区召开共建活动联席会议,并向西八家户社区捐赠办公设备电脑1台;打印机1台;办公桌2张,同时举行了交接签字仪式。

参加此次签字仪式的领导有: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工会主席崔旺诚;西八家户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崇义;支部副书记刘萍;研究所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党办人教处主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