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1-05-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  第八期

 

新疆理化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制居国内领先水平

新疆理化所康雪雅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以新疆基础锂盐碳酸锂等为原料,采用机械活化结合固相碳热还原法、表面碳包覆、金属离子掺杂改性等技术,制备出性能优异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研究成果有重大创新,磷酸铁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果对提升新疆锂盐产品附加值,延伸锂盐产品产业链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这是2011年3月29日,由新疆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新疆理化所承担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研制”项目的成果鉴定意见。

以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是绿色电池,因其高能量密度、良好的循环性能及高的荷电保持率,被认为是高容量大功率动力电池的理想之选。我国锂电池产业发展很快,业界同行仅用10几年的时间,开创了全球锂离子市场中、日、韩三足鼎立的局面,成为国内少数几个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之一。

 

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员被评为2010年自治区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

3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表彰了11篇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毕业论文”的博士毕业论文,并颁发了“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员被评为2010年自治区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他指导的2007级博士研究生范晓芸的学位论文《非线性光学材料钒硼酸钠、溴硼酸钾及四水合硼酒石酸锶铵的研究》评为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位教育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每年组织一次评选,旨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和激励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该项评选已成为衡量各高校和研究所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此次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员获得2010年自治区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也是新疆理化所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该篇博士论文主要研究非线性光学材料钒硼酸钠、溴硼酸钾及四水合硼酒石酸锶铵晶体的设计合成及性能,博士论文中的成果已发表在相关学科的知名刊物上(Crystal Growth & Design,2010, 10, 252–256 和Inorg. Chem. 2009, 48, 4806–4810).

新疆理化所“多语种软件技术支撑平台项目”顺利通过财务专项验收

新疆理化所承担的“多语种软件技术支撑平台的开发与应用”项目,通过五洲松德联合会计事务所新疆华西分所财务专项验收。

按照科技部的科研项目验收要求,3月15日至25日,五洲松德联合会计事务所新疆华西分所(该事务所是科技部指定的具有专项审计资格的社会中介机构)受新疆理化所委托对“多语种软件技术支撑平台项目”进行财务专项审计。

经过严格的审计程序和实地检查,参审人员一致认为:新疆理化所能够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专款管理办法》管理和使用科研经费,会计核算较为规范,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对所拨专款和自筹经费的使用管理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专款专用的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的使用遵循了审核、审批制度,财务核算较规范,资金收支审查较好,票据完整,审计中没有发现资金被挪用或截留等现象。

 

新疆理化所投资企业2010年度财务决算报表顺利通过国科控股汇审

日前,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武汉召开2010年度院属单位投资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汇审会议。

本次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汇审新疆理化所五家投资企业参加汇审,经过国科控股财务专家的机审、人工审核等流程,五家企业顺利完成全部审核。由于所属各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会计信息质量得以提高,推动了各企业财务决算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国科控股各持股公司、研究所及被投资企业约160家单位参加汇审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