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九期情况简报
2011-05-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九期

 

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拉帕克国立大学Tlegenov Rustem教授在

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入选中科院2010年度第二批“新疆地区院属单位与周边国家开展人才引进与交流计划”的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拉帕克国立大学专家Tlegenov Rustem博士近日来新疆理化所执行该项目计划,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Tlegenov Rustem博士是卡拉卡拉帕克国立大学教授、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4月2日,Tlegenov Rustem教授做了题为“新的生物碱衍生物以及一系列含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结构与性质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在药用植物生长、杂环和生物碱的分离、植物提取、有生理活性的杂环和生物碱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及所在大学在天然产物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重点讲解了可食植物用于癌症化学预防的产品(功能食品和辅助剂)领域的应用。新疆理化所从事和对该领域感兴趣的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本次报告使大家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

新疆理化所与周边中亚国家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交流、人员互访,共同策划和召开国际学术会议等,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科研、人才合作机制,使研究所在中亚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

 

国家工信部专家组调研新疆理化所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软件

开发及产业化专项执行情况

2011年4月10日,国家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带领工信部软件司一行人员来新疆理化所检查“维哈柯语言文字软件开发及产业化专项”项目执行情况。

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情况,并陪同专家组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参观维哈柯文软件测试中心及民族语音信息技术处理实验室。检查组对该所在维哈柯文信息处理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苏国平陪同调研。

 

新疆理化所王传义研究员应邀担任国际刊物“Current Inorganic Chemistry”的 Guest Editor

应国际刊物当代无机化学“Current Inorganic Chemistry”的邀请,新疆理化所王传义研究员担任其一个专辑的Guest Editor。“Current Inorganic Chemistry”是由Bentham Science Publishers 新近出版发行,主要发表关于无机化学各个领域的重大进展和热点问题的评论文章的专业杂志。该杂质的宗旨是为当前无机化学领域提供最完全和可靠的信息。

  能源和环境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和研究热点,为解决这一挑战,无机化学材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此,王传义研究员提出了题为 “Eco- and Energy-Driven Inorganic Functional Materials”的专辑计划。该专辑将由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家的知名学者、专家供稿。

 

新疆理化所传达“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11年4月1日,新疆理化所组织所级中心仪器操作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会议旨在落实中科院“十二五”科技支撑系统建设规划和财政部修缮购置专项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中科院技术支撑系统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科院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中科院“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提供有效的支撑。

阿吉副所长出席了传达会议,部署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争取院择优下一步的工作,强调技术支撑系统是科技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吉副所长对仪器操作员在为研究所争取到中央修缮购置专项基金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激励大家积极努力工作,为争取院择优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贡献力量,通过择优来提升所的技术服务水平,使科技创新点更加突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