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1-05-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十期

 

新疆理化所三元层状结构的Li[Ni-Co-Mn]O2锂离子电池

正极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新疆理化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课题组,针对大容量锂电池正极材料在振实密度、可逆比容量、循环寿命、安全性、材料成本等方面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多年来开展了系统的研究。

该课题组,以提高Li[Ni-Co-Mn]O2的电化学性能为目标,通过改进合成方法、优化工艺条件、表面包覆快离子导体技术等提高了材料的综合性能。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在前驱体的新型合成方法和表面包覆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前驱体的新型合成方法比传统的氢氧化物共沉淀法过程更容易控制,表面包覆快离子导体提高了材料的循环稳定性,该工艺适合规模放大。

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新型电极材料一直是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究方向。三元层状结构Li[Ni-Co-Mn]O2正极材料与LiCoO2比较,质量比容量相当,热稳定性能和循环性能更好,价格相对低廉,被认为是最具应用前景,实现替代LiCoO2的新型正极材料之一,目前该材料已经逐步走向市场,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Balakyz Eskalieva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4月19日,哈萨克斯坦专家Balakyz Eskalieva博士在新疆理化所做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状况的报告。她全面介绍了的历史沿革、国际交流合作以及所在大学在天然产物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新疆理化所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提问与讨论。本次报告使大家对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长了见识,拓展了视野。

Balakyz Eskalieva博士是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与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拉帕克国立大学专家Tlegenov Rustem博士同为入选中科院2010年度“新疆地区院属单位与周边国家开展人才引进与交流计划”的外籍青年科学家,近日来新疆理化所执行引进周边人才计划项目。未来一段时间,将在该所开展白刺生物碱及黄酮方面系统的研究。该项目的开展,是该所与中亚各国在药用植物资源合作开发利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该所引进周边人才计划项目步入良好轨道。

 

新疆理化所召开预算执行情况专题会议

为更好的建立健全预算执行责任制,完善内部约束和激励机制,新疆理化所于2011年4月20日召开了预算执行联席扩大会议。

财务资产处介绍了该所2011年1-3月预算执行情况,ARP预算管理系统的使用,研究所预算执行联席会议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科技开发处介绍了ARP预算录入的原则。

会上李晓所长就预算执行的重要性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切实将预算执行管理同科研项目管理结合起来,把抓好预算执行工作作为实现 “一流管理”的重要内容。

各研究室、职能处室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报账员参加了会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组考察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研发工作

2011年4月19日至21日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董润生副司长一行六人,在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帕尔哈提·克力木局长和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的陪同下对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乌鲁木齐、和田等地对维吾尔医医院、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维吾尔药制药企业、维药材种植基地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调研考察。

期间,调研组参加了在乌鲁木齐召开的“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调研座谈会”。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汇报了该所承担的“新疆中医民族医医院制剂提升为国药准字品种”项目执行情况。董润生副司长高度评价了该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维吾尔药的发展要坚持维药的特色,要以临床为导向,以满足临床应用为目的,坚持疗效第一的原则,完善临床评价体系。同时,要做好维药的基础研究工作,加强新疆地产药材的质量控制研究。

自治区卫生厅厅长买买提·牙森,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帕尔哈提·克力木局长、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李卫东、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庞爱民以及有关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理化所利用石榴皮研制出治疗妇科疾病制剂

2011年4月13日,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西部行动计划项目“石榴皮有效部位治疗妇科疾病的研究及生产技术体系的建立”,通过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验收组验收。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向验收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执行情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利用现代提取分离技术和大孔吸附树脂纯化技术对新疆维吾尔医常用药材石榴皮有效部位多酚类化合物进行系统的研究,研制出了治疗妇科疾病的消字号制剂,并对其进行药理毒理评价,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项目。

  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不仅提高了石榴的综合利用能力,将加工后的副产物变废为宝,增加其附加值,使生态治理走入良性循环,以林养林,以林致富,对新疆的生态建设、富民强边、稳固边防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石榴皮新型制剂的研发成功也对促进我国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创建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新药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