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1-05-2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十二期

 

新疆理化所“药食两用植物莳萝子精油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
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 新疆理化所“药食两用植物莳萝子精油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 1 0072902.2,发明人:阿布力米提·伊力等。

该发明涉及一种药食两用植物莳萝子精油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利用超临界提取莳萝子精油,采用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技术,从检出的24个成分中鉴定出23个,所鉴定成分占挥发油色谱总峰面积的99.98%。其主要成分为香芹酮、柠檬精油、顺式二氢香芹酮和二氢香芹酮等成分,占总挥发油成分的99.2%。该精油作为制备洗涤用品、消毒用品和化妆品的添加剂的用途或作为制备食品添加剂及水果保鲜剂的天然抗菌、真菌成分的用途。本发明萃取速度快、收得率高、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在萃取过程中同时实现分离,安全可靠,无环境污染,所得产品具有较高的收率和纯度,是一种高效节能的提取分离方法。

 

新疆理化所团总支获得“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11年5月4日上午,在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举行的“激扬青春岗位建功科技先锋创先争优”--庆“五四”暨“党团共建,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新疆理化所团总支获得“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新疆理化所团总支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回、蒙古、满、俄罗斯、土家等9个民族的青年职工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他们立志建设边疆,团结协作、积极向上、锐意创新,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新疆理化所团总支结合团员青年的思想特点,每年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入所教育、保密培训、消防讲座、法律知识、民族团结教育、入党宣誓仪式、英模报告、先进人物报告、图片展等教育活动。按期开展组织生活和各项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和支持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分院、研究所、疆内高校开展和举办节日(纪念日)、迎新生以及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

新疆理化所卢健获得2009-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新疆理化所阿布力米提•伊力博士荣获2011年度
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人教局公布了2011年度中科院王宽诚人才奖获奖人员名单。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阿布力米提•伊力博士名列其中。

阿布力米提博士主要从事新疆传统维吾尔药以及特有可食植物物质基础研究工作,希望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深入挖掘维吾尔药精华,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食品以及创新药物。他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中科院“西部行动”、中科院“西部之光”、自治区“高新技术发展计划”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其中2项研究课题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7项;其研究成果在新疆特色资源综合利用以及自主研发具有降糖、降压的系列保健食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理化所碱金属卤素硼酸盐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获得拥有大的非线性光学系数、合适的双折射率、以及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成为现代科技研究的一个热点。该方向研究的关键是材料晶体结构的设计及优化,特别是在对材料结构—非线性光学性能关系深入理解的前提下,进行有目的的功能基元筛选和组合。因此,探索新型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及生长是一个重要的前沿课题。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潘世烈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硼氧框架中引入碱金属阳离子和卤素离子以提高其性能的设计思想指导下,获得一种新型的碱金属卤素硼酸盐(K3B6O10Cl)。阴离子以硼氧功能基元为基础,其带隙较大,双光子吸收概率小;激光损伤阈值较高;利于获得较强的非线性光学效应;B-O键利于宽波段光透过。阳离子选择碱金属离子,其在紫外区无d0电子的跃迁,有利于紫外透过,同时卤素离子的引入拓宽了其透光范围。在结构上,选择了畸变的钙钛矿构型,有助于获得大的非线性光学效应。研究测试表明,该晶体紫外吸收截止边达180 nm、能够实现相位匹配,具有合适的倍频效应(4KDP),物化性能稳定,是一种潜在的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研究成果以全文的形式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Dol:10.1021/ja111083x)。碱金属卤素硼酸盐体系的研究工作为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探索方向。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的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