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十四期情况简报
2011-08-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十四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Nurxat Nuraje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近日,应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王传义研究员邀请,麻省理工学院(MIT)知名材料学学者Nurxat Nuraje博士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学术活动期间,Nurxat Nuraje博士做了题为“Study of Perovskite Nanomaterials for High Capacity Storage Memory and Solar Energy Conver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中,Nurxat Nuraje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太阳能光电催化材料、铁电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并与理化所相关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Nurxat Nuraje博士,MIT助理研究员,于1991年毕业于新疆大学,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2008年在“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开始在MIT材料系开展科研工作,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材料、太阳能转换光电催化材料、纳米隧道功能涂层、反射体系材料及其应用基础研究。目前已在 “Adv. Mater.”、“ACS Nano”及 “ J. Am. Chem. Soc.”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9篇,申请美国专利5项,中国专利3项。

 

日本茨城大学Naoyuki Sato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近日,应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王传义研究员邀请,日本茨城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专家Naoyuki Sato博士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访问期间,Naoyuki Sato博士做了题为 “ Plasma synthesis of ZnO transparent conductive film for multi-junction solar cell”的学术报告。报告中,Naoyuki Sato博士系统地介绍了ZnO半导体薄膜材料的制备方法、性能表征和应用前景,并与理化所相关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Naoyuki Sato博士,日本茨城大学 (Ibaraki University)副教授,主要从事ZnO、Cu2O半导体薄膜材料的制备、太阳能电池的开发和应用基础研究。

 

新疆理化所隆重举行研究生毕业典礼

 又是一个美丽的夏天,又是栀子花开的季节,又是离别笙箫渐起的日子。2011年6月9日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为即将告别研究所、踏上新的征程的莘莘学子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忆往昔,总不免离愁遍染;而赞当下、展未来,却让人心情激昂。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学位委员会委员蒋同海主持了典礼仪式,蒋同海首先宣布2011年建议授予学位39名学生的名单。面对这些即将走出研究所继续深造或是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李晓所长在随后的致辞中,赞扬了毕业生们所取得的成绩;对毕业生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三年来为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作出的贡献和努力;李晓说:“以即将迈入社会这一人生的大课堂中,还有更多的新“课”等着你们去学习,在人生的路途中,在为生活奋力拼搏中,要牢记ˋ学识永远比财富更宝贵ˊ,做事先学会做人,用理性和热情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导师余学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当下社会对读研究生的种种论调,给毕业生以珍贵的人生建言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儿”,要注重个人“德”与“识”的双重修养。

 随后,朱李月华奖学金获得者刘永强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代表发言:“回顾三年来的研究生生活,新疆理化所的实验室里记载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今天,我们要毕业了!”毕业既是伤感的,却又是充满希望的。伤感于离别的脚步,希望于未来的憧憬。新疆理化所研究生会主席王瑞同学作为在学研究生代表向师兄师姐们表达敬意:祝贺他们顺利毕业,祝愿他们明天更加美好......

 最后全体毕业生向导师敬献鲜花,毕业典礼在老师与学生的合影留念中结束

 

新疆理化所隆重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

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和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创先争优、奋发有为,6月20日晚,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纪念建党9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市探索广场隆重举行。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蔣同海主持大会并致词。蔣同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了研究所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取得的成绩,号召大家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纲领不动摇。在“创新2020”、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历程中,做出新疆理化所应有的贡献。

 大会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团队进行了表彰,并向解放前入党的党员4名献上了鲜花,颁发了慰问金。“多语种信息学科”立足科研开发,在创先争优中争创佳绩,荣获2010年度“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在“彩霞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中,离退休党支部荣获中科院“五好党支部”和“三好老干部”荣誉称号。

 首先上场的是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回、柯尔克孜等民族组成的资源化学研究室表演的舞蹈《红红的日子》。红红的歌曲红红地唱,红红的舞蹈红红地跳,红红的日子越过越欢畅,他们将演出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离退休老同志合唱团由57人组成,他们中有年近80的老科学家,有各个领域的老专家,有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还有许多优秀科研辅助人员。他们为我所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经历就是我所辉煌发展的光荣足迹。他们高唱红歌、振奋精神、意气风发向前进。

 近年来,研究所先后引进10余名学者、51名博士人才,他们的到来为研究所增添了新鲜血液,传承了新疆理化所的民主、求实、协力、创新精神,改善了研究所的科研队伍结构,他们为了边疆的科技事业奋斗在自然科学的最前沿,继往开来为新疆理化所的科研发展,创新跨越,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们把青春融进祖国的高山、大河;新疆各族儿女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由博士合唱团表演的《祖国不会忘记》、《保卫黄河》,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美好的时光总觉短暂,欢聚的时刻总是难忘,难忘这动人的旋律,难忘这美好的时光。演出在全场高唱祖国中落下帷幕。

 文艺汇演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主办,乌鲁木齐新市区科北社区和西八家户社区协办。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以及乌鲁木齐新市区二宫街道办事处、科北社区和西八家户社区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