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十五期情况简报
2011-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十五期

 

中科院计财局曹凝副局长一行来所调研

2011年6月20日,中科院计财局曹凝副局长、科技条件处杨为进处长就研究所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运行、共享等情况来所调研。

在崔旺诚副所长的陪同下,曹凝副局长一行先后参观了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及辐照中心等,各部门负责人就各部门仪器设备服务于科研的具体运行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研究所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大型仪器设备的具体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

科技处吕俏莹副处长介绍了研究所科研及平台建设的情况。崔旺诚副所长感谢在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在平台建设、科技产出、队伍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并介绍了研究所在大型仪器公用共享、进一步增强社会竞争力,努力缩小和东部研究所的差距的具体发展思路。

杨为进处长介绍了修购专项、设备研制、所级中心及区域中心共享平台建设等有关政策和发展趋势,鼓励研究所继续做好修购专项的申报和项目实施工作,有意识的在设备研制方面进行部署,并进一步完善设备共享和交叉网络的建设。曹凝副局长对近年研究所在科技条件改善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研究所在充分用好修购专项资源,增强研究所综合实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公用共享运行机制建设,使这些装备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在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建设、设备研制工作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希望。

 

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6月29日上午,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新疆人民会堂集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大会表彰了自治区近年来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新疆理化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边疆的建设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科研道德以及开拓进取的精神;爱岗敬业,事业心、责任感强,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身作则,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年的努力,阿吉艾克拜尔博士已成为新疆植物资源化学研究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其所在实验室和科研团队在新疆乃至周边中西亚国家同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学术影响力,同时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新疆理化所28名研究生获得优秀学生表彰

根据中科院研究生院“关于表彰2010-2011学年优秀学生的决定”(院发学字[2011]257号)文件,新疆理化所28名研究生喜获表彰。

曾担任研究所第九届研究生会主席的杨雅婷同学,在学期间积极组织和参与科普志愿者协会、文艺汇演、体育竞技、研究生学术交流等多项活动;该生以维吾尔语语音识别中发音变异现象与多发音字典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课题立足新疆地区多语种信息技术需求,在读期间参与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项目、中国-欧盟信息社会项目研究。已录用的研究论文13篇,其中,EI收录论文7篇。杨雅婷同学组织能力突出,表现出优秀的综合素质,获“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博士毕业生刘永强同学,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经常同国内外学者交流探讨维吾尔药研究的现状及趋势,致力于维吾尔药研究,与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刘永强同学作为国家公派中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不久就在东京积极参与了面向中国留学生、在日华人华侨的向灾区捐款活动。该生品德优良,尊敬师长,热爱科学,立志于新疆维吾尔药的研究,勤奋学习,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所获成果具有较高的创新性,由于刘永强同学的突出表现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瑞、李晶瑞、贺靖三位同学获“优秀学生班干部”荣誉称号。

另,周黎、赵文武、陈颂杰、姚明、吉光、于亚南、董瑞、吴雪、张博、许发月、崔亮、王永垒、窦俊青、张敏、李寅庆、李弘毅、林健博、李艳姣、张兴尧、卢健、单艳、李明、闫祺等23名研究生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新疆理化所第三党支部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中奋发进取,切实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直属机关对涌现出的5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奖励。

我所第三党支部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第三党支部是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回、柯尔克孜等多民族共同组成。作为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党支部,他们深刻体会到民族团结问题不仅事关社会稳定,更关系到我区经济建设的繁荣与发展,而搞好民族团结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党员干部能否起到带头作用。各民族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团结与协作对推动研究所科研开发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党支部是由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雪莲课题组、膨润土课题组、工程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化学化工等部门的职工和学生党员构成,党员总人数48人。支部结合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需求,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和学科整合中,依托于自己的特点,积极探索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和新的手段,创造性的开展支部建设和科研工作,团队建设生机勃勃,卓有成效。在学科建设方面有力地起到了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鼓励受表彰的先进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新佳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