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十七期情况简报
2011-08-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十七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窦新存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7月12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能源研究院窦新存博士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窦新存博士做了题为“新能源纳米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窦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半导体光电材料、纳米材料光电转化机制及铋基纳米热电材料的制备及性能表征,并就相关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窦新存,于2009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从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毕业,获博士学位、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能源研究院从事纳米材料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工作。窦博士致力于发展新型纳米热电材料、半导体光电材料、器件组装优化以及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2011年窦博士应邀撰写英文专著“Crystal Growth: Theory, Mechanisms and Morphology”(Nova Publishers)中的一个章节。

 

美国坦普尔大学干为博士到新疆理化所交流

7月11日至12日,美国坦普尔(Temple)大学化学系干为博士到新疆理化所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他作了题为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urface of Metallic Nanoparticl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干为博士系统地介绍了纳米金属颗粒表面的分子吸附和化学反应等动力学过程的二次谐波研究方法。报告会后,他与理化所的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干为博士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先后在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生物系和美国Temple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二次谐波研究纳米金属颗粒表面的分子吸附和化学反应等动力学过程,金属纳米颗粒发射双光子荧光的变化研究、纳米颗粒表面的分子吸附及其对纳米颗粒双光子荧光效率的影响等研究。目前,在国际知名期刊Angew. Chem. Int. Ed.及J. Phys. Chem. C 等发表学术论文17篇,文章被引高达570余次。

 

国科控股检查组赴新疆理化所调研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

7月11日至13日,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一行4人对新疆理化所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进行检查调研。

11日上午,新疆理化所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汇报会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该所崔旺诚副所长主持,各公司经理及财务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新疆理化所财务处刘振华副处长对该所控股企业概况以及控股企业“小金库”治理工作做了介绍。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等人听取了汇报后,由国科控股财务与稽核部副总经理冯玲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她首先回顾了2010年“小金库”的治理工作,对“小金库”的认定标准、存在形态以及支出途径等作了详细说明,然后对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背景、目标、内容以及工作要求做了具体介绍,与会者一致认为,听完政策解读后,他们对“小金库”的内涵有了全新地、更深刻地认识。

12日下午,国科控股检查组对所抽查的三家企业情况进行了通报,分别指出了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希望企业今后能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到规范管理。最后,崔旺诚、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先后对检查组一行表示感谢,认为检查组此次调研工作对新疆理化所控股企业今后财务制度的完善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大学李希友教授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7月14日下午,应王传义研究员的邀请,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李希友教授到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李希友教授作了题为“聚集体中的光化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李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分子聚集体的分子结构、能量传递和可控组装,并与新疆理化所的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李希友,博士,德国洪堡学者,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1998年7月从中科院感光所(现为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毕业,获博士学位。1998-2004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化学系、德国波恩大学有机及生物研究所、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科学研究。2004年11月至今,任山东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超分子光化学、单分子逻辑门的设计与合成、光电转化与有机太阳能电池等,已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JAC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文章被他引500多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