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二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1-10-25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二十二期

新疆理化所 “超宽温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及
器件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8月16日,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新疆理化所主持完成的 “超宽温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及器件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现场验收。

该项目研究成果获得的宽温区材料阻值分布相对集中,在超宽温区内(25℃-1100℃)具有良好的阻温特性关系,且老化性能稳定;由该材料研制的热敏电阻器在高温极端条件下气密性良好,体积小重量轻,适合于超宽温区热敏电阻的产业化开发。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后,各位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国家基金委专家访问新疆理化所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王逸、医学科学部七处(药物学和药理学)处长吴镭教授应邀来访新疆理化所。

该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研究员会见了来访专家,并陪同参观了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实验室。专家一行对省部共建实验室的快速发展以及在科研成果、仪器设备建设等方面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会谈交流中,王逸主任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处室设置、近年资助简况,重点讲述了NSFC海峡两岸合作研究的资助范围与定位,总结了近年资助的基本状况与重点领域,针对海峡两岸药物化学合作研究工作、人才培养等主题做了指导性阐述。吴镭处长分析了NSFC面上项目获得资助概况及近年来药物学药理学研究的特点,提出对今后NSFC海峡两岸药物合作研究资助重点领域的思考。

 

新疆理化所主持完成的两项目通过验收

8月17日,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新疆理化所主持完成的 “新型膨胀蛭石复合节能保温材料的研制开发”以及“抗氧剂-330的绿色化学合成新技术 ” 两个科研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在听取课题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新型膨胀蛭石复合节能保温材料的研制开发”项目利用新疆蛭石开发出复合节能保温材料及产品,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防火性能,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而且新型节能保温材料的应用对于目前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以及目前新疆面临的大气污染的治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还可以改善新疆仅仅作为蛭石原料输出地的局面,将新疆蛭石的资源优势向科技、产业、经济优势转化,从而促进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抗氧剂-330的绿色化学合成新技术 ”项目生产的抗氧剂-330具有高温下稳定、挥发性低、无污染、口服无毒,耐热温度高、抗氧效果好等特点,可广泛适用于高温加工的聚(氯)烯烃管材、注塑制品、电线电缆等制品的加工领域等。该项目为新疆开展其他相关的精细化工助剂研究与生产以及新疆的大化工产业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黄清镇研究员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8月19日,应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中子研究中心 (NCNR)黄清镇研究员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中子衍射在结构敏感材料中的结构与性能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黄清镇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中子粉末衍射在诸多功能材料领域中研究应用的概况、中子衍射的特点及其与X射线衍射在不同研究领域的应用比较、Mn-Fe-P-Ge体系中的结构与磁卡性能关系以及反钙钛矿氮化物的超低热膨胀特性的可控性等方面,并就相关问题与新疆理化所有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黄清镇是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中子研究中心(NCNR)资深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结构敏感功能材料,如高温超导、各种具有磁性能(巨磁阻,磁卡,多铁,超低热膨胀等)材料,储氢等清洁能源材料,以及其他适合中子衍射方法研究的无机材料,金属间化合物以及合金等。在国内外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如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 等),受到同行很好的评价,文章被引用高达80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近700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