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二十六期情况简报
2011-11-03 | 作者: | 【 】【打印】【关闭

 

中外嘉宾欢聚一堂,庆祝新疆理化所建所50年华诞

 

9月的乌鲁木齐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张灯结彩,彩旗飘扬,“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的大红横幅,格外引人注目。理化大楼大厅里摆放的花篮簇拥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题词“祝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五十年艰苦奋斗!50年永志创新!”新疆理化所处处洋溢着欢庆、喜悦的节日气氛。

9月28日“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建所50周年大会”,在乌鲁木齐中和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国家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自治区有关厅局、乌鲁木齐市、企业、科研院所的150多位嘉宾、外国专家、国外留学生和新疆理化所的职工代表欢聚一堂,欢庆新疆理化所已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大会由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党委副书记兼副所长崔旺诚宣读了白春礼院长的题词和发贺电、贺信的单位和个人名单。离退休老职工代表严荣良研究员,内地研究所代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新厚在大会上发言。大会播放了录像片《创新科技 建设边疆》。

李晓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和各民族职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首先,向前来参加研究所所庆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所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疆理化所的各族科技人员、干部职工、在学研究生致以诚挚的问候与祝贺!表示新疆理化所50年艰苦创业、团结拼搏、不懈创新的发展历史,是以“创新科技、建设边疆”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新疆战略需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提高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为主线,以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为目标。为国家和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新疆理化所的发展是建立在几代“新疆理化人”的根基之上的,是艰苦奋斗,永志创新的延续和传承,是“理化精神”的魂,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老一辈领导、专家和各民族科技人员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的重要历史性贡献。研究所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吸引和凝聚了一批高层次科研骨干,人才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支支优秀科研团队迅速成长壮大;科技创新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研成果。研究所确定的“创新2020”发展规划,将紧紧围绕新疆资源转化战略,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科学院整体优势,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继续发挥“桥头堡”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的重要作用,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科技支撑和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最终将研究所发展成为具有国内特色鲜明和中亚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华,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靳诺的委托,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建所50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新疆理化所的各民族职工、研究生致以诚挚的敬意!向长期致力于支持、帮助新疆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的嘉宾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

刘华说: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十分关心、关注新疆理化所的发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曾多次到新疆理化所考察。新疆理化所的发展和变化给了我们十分深刻的印象,为国家、特别是新疆的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具有显示度的重要贡献。已经发展成为自治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新疆理化所经过调研和考察,广泛征求意见,研究所制定出的“创新2020”发展规划。为新疆理化所的跨越式发展明确了目标和任务,赋予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新疆理化所建所50周年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也应该成为研究所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我们寄希望于新疆理化所,衷心地希望你们紧紧抓住新疆改革、开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创新科技、建设边疆”的历史使命,在国家实施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中,充分发挥出中科院赋予的“桥头堡”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把新疆理化所建设成为国内特色鲜明和中亚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大会收到自治区人民政府等贺信、贺电共118件。国家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陈宜瑜,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王怀玉,国家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治区科协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庆祝活动。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科技合作交流座谈会”。

2011年9月22日,新疆理化所专门安排全所离退休人员举行了庆祝会。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研究员来

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9月28日,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研究员来我所做了题为“相变存储器发展与研发历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系统地介绍了相变存储器在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未来挑战及市场需求,会后与理化所的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后,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旗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宋志棠研究员参观了大规模集成电路测试实验室、半导体器件参数测试实验室、激光分子束外延薄膜生长实验室等,认为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在存储器研究方面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研究平台,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并期望以后能展开交流合作。

宋志棠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纳米技术研究室主任、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领导的课题组完成了国家“973”、“863”等多个项目,目前承担二个国家集成电路重大专项、二个“973”、一个“863”重点项目等。负责搭建起纳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平台(近2亿)。目前申请PCRAM相关发明专利100多项,其中授权26项,完成了在设计与模拟、存储结构、纳米集成工艺、测试等方面自主开发PCRAM芯片的整体专利布局。发表170多篇学术论文,被Nature Material、Nano Lett.等杂志引用500多次。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等专程看望陈华、陈善明二位老所长

 

2011年9月29日,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蒋同海带领所有关部门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专程前往家中看望原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物理研究所第一任所长陈华先生和原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化学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常务副所长陈善明先生。

陈华、陈善明二位先生,是新疆理化所建所初期的创建者和老所长,现年龄均已90多岁,为感谢二位老先生对研究所所做的历史贡献的老所长,作为研究所所庆50周年活动的安排,专门组织了这次慰问活动。

蒋同海书记向二位老领导赠送了所庆资料。表示新疆理化所不会忘记老一辈领导对研究所创建、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看到这二位老领导安度晚年,精神状态很好,还每天坚持锻炼,看书、看报,有时甚至还能上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二位老领导祝贺新疆理化所成立50周年,祝愿新疆理化所的明天更加辉煌。非常感谢新疆理化所的领导对他们的关心。陈善明先生还将自己多年针对新疆理化所学科,在网上专门下载的学术文章的U盘,转交给了蒋同海书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检所民族药研究室主任苏来曼教授来

新疆理化所做学术报告

 

2011年9月28日,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检所民族药研究室主任苏来曼教授针对《中医民族医医院制剂提升为国药准字产品项目》做了“维吾尔药质量标准研究方法及技术要求”的精彩报告,参会的有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主持,苏来曼教授就维吾尔药材标准研究的具体内容及要求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并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研讨会对新疆维吾尔药材标准的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