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二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2-01-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二十八期

 

第二届A3纳米材料国际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1年10月13日至15日,由清华大学化学系主办,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A3纳米材料国际会议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六个国家的院士、教授与新疆理化所的科研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解决能源与环境技术问题的纳米材料设计”进行了广泛研讨。

A3材料国际会议是亚洲三国(中国,日本,韩国)间纳米材料与纳米科技界的顶级科学家的学术交流活动,是由原来中韩纳米会演变而来的,具有良好的会议传统。会议的议题旨在快速发展的科技大潮中,三国的自然科学技术进展的交流,以更好地沟通,协调与合作。

 

第九届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10月16日至19日,第九届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十个国家14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土耳其阿纳多卢大学主办,新疆特有药用植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理科学学会共同承办。

“天然化合物化学国际研讨会”自1993年举办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之前的八届会议分别由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轮流主办,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

会议期间先后有35人做专题学术报告,收到会议论文150余篇。外国专家对传统的维吾尔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就相互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弘扬维吾尔药的传统,促进国际交流,加速天然化合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获批

 

依据《中国科学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要求,2011年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18个单位的所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估。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2011年度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评估。

按照评估程序,专家听取了新疆理化所的报告,现场考察了所级中心技术队伍建设情况和所级中心仪器设备运行管理情况,对新疆理化所的大型仪器共享网络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从体制机制建设、技术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3个方面进行了评价和打分。

新疆理化所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所级中心管理机制,为研究所顺利实施“创新2020”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远红外等若干重要波段激光用晶体材料及器件研究”研讨会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10月24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远红外等若干重要波段激光用晶体材料及器件研究”第一次项目研讨会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中科院基础局化学与交叉科学处处长郭大军、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副所长崔旺诚、福建物构所副所长黄艺东、新疆大学教授刘浪、新疆师范大学教授粟智以及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十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远红外固体激光及短波长激光在环境保护、医学、空间光通信和军事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本项目结合福建物构所和新疆理化所在结构化学和光电功能晶体等多方面的优势力量,联合晶体结构、晶体生长、晶体性能测试、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元器件研制等环节的学术带头人,围绕相关波段的激光晶体和非线性光学晶体开展晶体结构特性、生长规律及其性能的关系研究,解决相应波段光电子技术和应用所需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科学问题。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黄艺东研究员主持。黄艺东研究员以及课题负责人叶宁研究员、潘世烈研究员就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项目重点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该项目在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和研究重点。

会后,与会专家还参观了新疆理化所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实验室和微纳米环境友好功能材料与技术实验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