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二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2-01-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二十九期

 

中科院材料化工领域第二十三次所长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10月22日至23日,中科院材料化工领域第二十三次所长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科院一直发挥着追求创新、追求真理的优良传统,应该把军队的战斗力与科学院的基因结合起来。之后,他谈了对会议的认识,他说,中科院各个院所都是紧密围绕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产业结构、战略发展需求而布局的,有经济发展需求就会有院地合作、企业合作。中科院的各个院所应该自觉延长研究链条、延长合作链条,不同的区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科研。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科技支疆,因此,新疆的科研工作必须做的扎扎实实。

新疆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于英杰、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材料化工处处长曹红梅、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后,与会者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共同为材料化工领域的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来到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了天业生态化工园区的滴灌水稻、“天业”牌聚氯乙烯生产包装线、天业水泥厂、电石厂等。考察过程中,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庆人就天业集团近年来的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等情况及天业节水灌溉技术、产品设备等向代表团一行做了重点介绍

新疆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中科院30多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科院基建专项巡视检查工作组来新疆理化所检查工作

10月25日下午,中科院基建专项巡视检查工作组来新疆理化所检查工作。中科院基本建设局组织了十人检查工作组对新疆理化所“创新三期项目”―电子元器件与材料辐射损伤评估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检查。

工作组听取了新疆理化所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提问。检查工作组分工艺、使用与管理、建安、财务、档案4个专业小组,对项目现场及相关档案资料进行了仔细检查,工作组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案。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陪同工作组到现场进行了检查。

新疆理化所与乌兹别克斯坦三科研院校签署科研合作协议

10月24日,新疆理化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布哈拉科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所长、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布哈拉科技大学校长、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副所长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双方约定,将进一步扩大单位之间的科研合作、互派访问学者规模以及促进合作共同开发双方地区的药用植物资源, 创建以中草药研究和制剂生产加工企业,积极推进和促成中乌双方在科研和教育领域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新疆理化所不断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科研单位的密切合作,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化学研究所、植物学研究所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从最初的短期接触,已逐步走上务实、具体、良性循环的合作轨道。

此次协议的签订,是新疆理化所与中亚各国在药用植物资源合作开发利用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弘扬和发展民族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将维药推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桥梁,为正在筹建的“中亚药用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合作基础。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阿布都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调研

10月23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司阿司长一行六人来到新疆理化所,视察了该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工作,并参观了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实验室。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向阿布都司长一行介绍了该所研究生培养情况,重点汇报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工作。阿布都司长在听取了工作介绍和汇报后,肯定了新疆理化所在组织领导、课程设置、导师配备、后勤服务、制度建设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尤其是对为国家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新疆理化所今后继续保持率先垂范的作风,发挥中科院在新疆科研的领先地位和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科学院的资源优势,在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