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1年第三十期情况简报
2012-01-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1年 第三十期

 

新疆理化所传达学习“加快推进以维药为重点的民族药事业发展座谈会”精神

10月22日至23日,中科院材料化工领域第二十三次所长联席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主持,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科院一直发挥着追求创新、追求真理的优良传统,应该把军队的战斗力与科学院的基因结合起来。之后,他谈了对会议的认识,他说,中科院各个院所都是紧密围绕当地的经济发展需求、产业结构、战略发展需求而布局的,有经济发展需求就会有院地合作、企业合作。中科院的各个院所应该自觉延长研究链条、延长合作链条,不同的区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科研。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科技支疆,因此,新疆的科研工作必须做的扎扎实实。

新疆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于英杰、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材料化工处处长曹红梅、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陈弘达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后,与会者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共同为材料化工领域的发展献计献策。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来到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了天业生态化工园区的滴灌水稻、“天业”牌聚氯乙烯生产包装线、天业水泥厂、电石厂等。考察过程中,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庆人就天业集团近年来的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等情况及天业节水灌溉技术、产品设备等向代表团一行做了重点介绍

新疆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新疆分院副院长董云社、中科院30多个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紫晶光电LED蓝宝石晶体下线

10月28日,“新疆紫晶光电LED蓝宝石晶体下线”暨“中国新疆LED蓝宝石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数码港大厦5楼多功能厅举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晓、副所长崔旺诚、所长助理潘世烈出席了仪式活动。

中国科学院响应国家“科技援疆”号召,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和上海光机所提供技术支撑,铁鎯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和新疆紫晶高新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出资,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北区工业园内成立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上海光机所和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其中新疆理化所以潘世烈研究员为首的技术团队,上海光机所以杭寅研究员为首的技术团队共同作为技术支撑单位,为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提供LED蓝宝石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支撑。

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重点支持的“科技援疆”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该基地将成为新疆首个LED蓝宝石产业化基地。

LED蓝宝石晶体项目的建设,不仅为新疆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人才,还将带动新疆蓝宝石晶体及其相关LED产业的发展及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创新,对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的产业结构升级和工业经济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10月28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乌鲁木齐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在乌鲁木齐高新区北区工业园筹备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药创新工程研究中心”的申请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

该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新药创制理论、成果转化、人才”战略,针对我国药用资源的需求,在充分整合和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先进、高效、开放的中亚药用资源物质基础研究与新药发现技术平台、制备技术与药效评价平台、质量标准研究平台、中亚药用资源挖掘与数据库建设平台、新产品中试技术和成果转化平台以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推进新疆乃至中亚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吸引疆内外的科技人员从事民族药科技创新活动,培育新疆具有资源优势民族医药产业。

该工程中心的建成,将为新疆理化所从事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的维药研制、开发及质量标准认证提供更加完备的科技研发平台。

 


新疆理化所多人获“2011年度中科院朱李月华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下发《关于公布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各项冠名奖学金、奖教金评审结果的通知》,新疆理化所常爱民研究员获得“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崔江维、杨雅婷、贺飞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

常爱民研究员主要从事敏感材料及元器件、薄膜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的研究。自2003年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8名,博士研究生3名。

获得“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的三名同学,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分别从事新型半导体器件辐射可靠性研究、多语种信息技术的研究以及新疆特色资源新疆一枝蒿进行活性成分及指纹图普研究,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朱李月华奖由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朱李月华女士捐资设立,包括“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和“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两个项目,旨在促进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奖励成绩优异的博士研究生和研究生教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