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一期情况简报
2012-02-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一期

 

新疆低成本健康医疗服务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1月4日,新疆理化所召开“新疆低成本健康医疗服务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议。

全民健康医疗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尤其是基层医疗健康工程,新疆处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2100多万人口中,1200多万在农村,有8700多个行政村,农村居民大部分为少数民族,农村的医疗环境更是简陋,农牧民“小病忍、大病拖,重病才往医院抬”的情况屡见不鲜。构建和谐的医疗保障体系在新疆不仅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的关键举措。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针对这一现状,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疆西北星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已有新疆低成本健康“三基”医疗网底工程基础上,结合新疆全民低成本健康服务需求,建立能够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标准化、低成本、高可靠、易使用、易维护的整套低成本健康基层医疗服务系统。项目将在新疆50家以上村/社区基层医疗机构、10家以上乡医疗机构建立应用示范,建立起销售服务体系,进而在全疆进行大范围推广应用。

该项目包括了基层健康数据采集、基层健康数据云服务、健康数据集中存储和统计分析等若干部分,构成医疗健康领域的“物联网”,在传统医疗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将智能感知、智能数据获取、数据存储等纳入到医疗健康领域。项目将研究所科研成果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紧密联系,基于已有科技成果进行产品化研发、转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项目的研究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学技术应用、以科技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促进新疆各民族共同繁荣、构建和谐新疆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科技厅崔玉亭副厅长调研新疆理化所

 

1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和计划处赵鹏副处长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副所长主持会议,所长助理潘世烈及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崔玉亭副厅长一行听取了研究所的学科布局、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关于研究所“一二四”发展规划的汇报。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都积极发言,简要汇报了各自的工作和下一步计划。崔旺诚副所长剖析了研究所的地位、定位、作用,提出了项目和平台方面9项计划任务。

崔玉亭副厅长肯定了新疆理化所作为国家队在国家安全、航天科技、服务地方的的骨干引领作用。希望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围绕国家、自治区的重大需求,加强产学研结合,以产业为牵引,梳理重大科技问题,发展战略型新型产业。利用国家科技援疆及省部会商的大平台,联合新疆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相关单位,在项目、基地、人才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要加强多方合作,突出研究所的特色研究,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

会议气氛热烈,主题明确,全体参会人员受到了很大启发。

 

新疆理化所为乌鲁木齐智能交通网络发展建言献策

 

1月9日至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期间,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磁电功能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九三学社新疆区委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乌鲁木齐智能交通网络建设”的提案受到了重点关注。该提案建议发展基于压电智能交通传感器的新的交通监控系统,从而对乌鲁木齐交通资源进行科学配置,提高道路的限制与预警能力。

新疆理化所徐金宝研究员尝试使用高性能无铅压电材料制备适应西北气候条件的交通传感器,该传感器应用到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将交通宏观监控发展为细节动态监视的现代化管理,改变落后、传统的交通管理方式,将大量警力从城市交叉路口定点岗位中解脱出来,可极大地促进交通管理的科技进步。

现有电磁车辆传感器无法精确检测车辆重量信息从而影响对车辆分类管理,而无铅压电交通传感器灵敏度高,寿命长,对环境无污染,有望广泛应用于交通流量信息采集、车辆速度监测、车型分类、公路车辆轴载超载预判,桥梁超载报警,隧道保护、收费站地磅、闯红灯拍照、停车区域监控、无人职守收费站等领域。该建议的预期成果将为新疆市民出行、城市交通疏导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新疆理化所领导班子集体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11日,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同海,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崔旺诚一行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蒋同海一行,每到一家都嘘寒问暖,与老同志们亲切交谈,在每位老干部、老专家家中,蒋同海一行都详细询问老干部、老专家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向他们拜年,并代表所领导班子祝老同志们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为他们送去了节日慰问金。

此外,新疆理化所离退休党支部、管委会一行人也在节日前,集体走访慰问了长期住院和患有重病的离退休老同志,并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金,代表所领导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