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三期情况简报
2012-02-2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三期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曹旭东总工程师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2月10日下午,新疆公安消防总队总工程师曹旭东一行访问了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进行了技术交流,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副书记崔旺诚主持。

所长李晓对新疆公安消防总队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双方在火灾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寄予了较高的期望。新疆理化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力介绍了新疆理化所大型仪器设备的概况,材料物理化学研究室主任常爱民介绍了学科的总体情况及防火材料研究方面的进展,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室李守柱介绍了学科的总体情况及纳米纤维和阻燃方面的研究进展,多语种信息学科张岩介绍了智能消防感知网络应用项目的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的领导和技术专家对新疆理化所的情况介绍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介绍了在消防技术方面的需求,双方就可能的合作方向及项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本次技术交流会,双方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并对今后可能开展的合作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新疆理化所的科研人员也根据新疆消防总队的科技需求明确了各自学科在火灾科学方面的研究方向,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新疆公安消防总队乔雅平高级工程师、后勤部荣耀副部长、防火监督部王守江副部长、火灾科学实验室张麓主任、技术处贺涛副处长、监督管理处李刚副处长,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研究员、相关学科带头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新疆第十八届电力电缆附件安装技术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行

 

2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八届电力电缆附件安装技术培训班在新疆科技干部培训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培训班由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并委托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培训,由主办单位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授课,并邀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传授安装经验,指导学员安装实习。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教培处主任陈莉及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首疆等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培训班从2月14日至22日举行,重点培训35kV及以下电力电缆附件的安装技术人员,主要介绍冷缩式电缆附件、预制式电缆附件、热缩式电缆附件、插拔式电缆附件及高压电缆分接箱(环网柜的)实际安装技术。每位学员均能有机会进行户内(外)终端和中间接头的安装实习。培训结束后将由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和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进行联合考核,成绩合格者颁发岗位证书。由新疆第九火电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职业资格鉴定,技能和理论考试合格者,颁发国家岗位资格证书。

 

新疆理化所两名研究生获2011年度中科院研究生
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资助

 

根据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科发人教函字[2012] 7号文件《关于公布2011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资助专项评审结果的通知》,新疆理化所博士生俞洪伟和硕士生盖敏强分别获得科技创新类项目和社会实践类项目资助。

俞洪伟申报的“氟硼酸钡晶体生长助熔剂研究”,获得资助金2.5万元,此研究旨在寻找出新的性能优异的氟硼酸钡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并系统的分析寻找适合于晶体生长的助熔剂体系,以期获得高质量大尺寸适合加工器件的晶体。氟硼酸钡晶体助熔剂体系的研究不仅对目前该晶体的实验测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今后的综合性能评估和应用器件加工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盖敏强申报的“关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油田使用防腐隔热涂料的调查报告”,获得资助金1万元,该项工作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塔里木油田公司作为调研对象,主要调研内容包括:石油气储罐、运输管道、职工公寓等表面所用涂料的使用情况,尤其是涂料的防腐隔热功能。

 

新疆理化所获批新增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

 

根据《关于公布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增列一级学科培养点评审结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第三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疆理化所新增“化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

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平台,是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新疆理化所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按照中科院研究生院“关于委托有关培养单位开展自行审核增列一级学科培养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研究生部组织各实验室对申请增列的一级学科培养点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认真组织学科专家评议组从学科点的学术队伍、科研情况、课程与教学、研究生培养情况及支撑的环境条件等几个方面,对申请增列学科培养点进行评审。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