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六期情况简报
2012-04-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六期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第一次保密委员会工作会议

 

3月12日,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第一次保密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新疆理化所所长、保密委员会主任李晓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党委书记蒋同海、副所长崔旺诚、全体保密委委员、保密办公室以及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保密办主任周丕红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汇报了涉密科研项目保密检查情况及奖惩方案,部署了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前的准备工作,提出了现阶段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会议精神就研究所保密工作展开了讨论和进行了交流。

李晓所长要求,要积极整改保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业务工作谁主管,保密工作谁负责” 的原则,切实做好责任落实。他还强调要将质量体系认证、保密工作作为研究所涉密人员年终考核重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使保密工作步入常态化管理,更好地为研究所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推进新疆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发展座谈研讨会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3月14日下午,由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担任课题组组长的“加快推进新疆光伏发电和光伏产业发展研究”项目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研讨会。

新疆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50—350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0%-80%,年辐射总量达5430—6670MJ/㎡,居全国第二位。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巨大、安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光伏发电就是利用半导体材料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光生伏特效应,直接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但是面对巨大的资源优势,目前仍然有许多制约新疆光伏发电、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

会议由自治区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罗建基主持,他简要介绍了目前光伏发电产业的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利用情况等。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深入而全面的分析了光伏发电及整个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法,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结合两会代表提出的有关光伏产业的热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要结合新疆当地的实际,找准光伏产业发展定位,同时政策的支持、技术的突破、人才的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建议将光伏产业发展成为具有新疆特色的产业。

本次研讨会由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组成课题组,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综合论证,提交具有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的课题研究报告,为推进自治区生态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积极建言献策。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担任该课题组组长,主要负责牵头区内外调研、论证、形成课题研究报告等。

自治区政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处、自治区经信委光伏产业联盟(电子处、科装处、规划处等)、自治区科技厅新能源研究所、自治区建设厅建筑节能科教处、自治区财政厅经建处、新疆理化所、新疆生地所、新疆电力公司、新疆电力科学研究院、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新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调研新疆理化所

 

3月16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党组书记逯新华一行,到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调研该所双语教育培训服务平台。

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王磊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该研究室的学科布局与区域地位、研究室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与贡献、“十二五”规划布局中该学科承担的任务及今后的工作重点,重点介绍了基于语音技术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双语”教学软件项目,包括该项目的背景、总体方案、项目情况、应用方案以及项目在试点的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组对该学科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逯新华指出,该研究室的技术已经成熟,试点工作少数民族中小学的双语教学效果显著,下一步工作可针对全疆社会层面的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如窗口服务行业、基层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岗前语言培训、农村青壮年农牧民的“双语”学习软件,进行技术开发与研究,调动以上人员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认为双方在这一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建议双方利用共享资源。双方还就有合作意向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会后,逯新华一行还参观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机房和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陪同调研。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技局长调研新疆理化所

 

3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技局局长李家新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调研,新疆理化所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会。

在听取了关于新疆理化所基本概况介绍、研究所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后,李家新局长对研究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介绍了伊犁州的煤化工开发布局、生物资源优势及科技需求,在生物制药、畜牧业、林果业等方面具有的优势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面对幅员辽阔、水土光热及矿产资源丰富,一向素有“塞外江南”、“瓜果之乡”美称的伊犁,经济发展却仍然滞后,李家新总结了影响伊犁经济发展的几个原因,表达了希望新疆理化所深入介入伊犁生物资源开发的迫切愿望。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副书记崔旺诚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技局局长李家新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作为驻疆科研单位,发挥中国科学院“桥头堡”作用、积极帮助伊犁开发资源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将适时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天山北坡经济带科技需求为牵引的深入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