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八期情况简报
2012-05-0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八期

 

全英中医中药联合会中药部主任Antony Harrison教授
访问新疆理化所

 

4月3日,全英中医中药联合会中药部主任、英国布里斯多中国药草植物园经理Antony Harrison教授来新疆理化所访问。

在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和资源化学研究室主任阿布力米提的陪同下,Harrison教授参观了该所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及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并就实验室的现运行状况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Harrison教授还表达了与该所在新疆民族药生药学研究方面合作的意向,同时邀请新疆理化所有关科研人员前往英国布里斯多中国药草植物园学术交流。

布里斯多中国药草植物园成立于2000年,是在布里斯多大学植物园的基础上建立的,是一所以收集各种药用中草药为目的的一座活药用植物公园,根据植物特征主要划分为七个区域。目前服务于大学药用植物学专业学生的教学、科学研究,也是植物学家植物栽培试验基地。该植物园已与我国国内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疆民族药是我国传统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新疆特有药用植物资源的推广与国际合作将有利于推动药用植物在民间的认识度以及深入的开发研究。

 

芹菜籽多肽的分离分析及活性筛选研究取得进展

 

近年来,多肽的研究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并不断发展为独立的学科。由于植物种子富集大量具有活性的多种蛋白质和多肽,因此它已成为多肽的重要来源之一。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以生物活性为导向,对维吾尔医常用药材芹菜籽中多肽成分进行系统提取分离、纯化和一级结构鉴定研究,运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的新成果,重点评价其抗氧化、抗菌活性;并提出首先以超声波辅助低温提取,利用不同浓度的季铵盐沉淀,其次用阴阳离子交换树脂、超滤膜和高效液相色谱(HPLC)纯化等现代分离技术得到四个单体多肽,并通过软电离质谱新技术-电喷雾质谱法( ESI-MS) 确定分子量,使用埃德曼降解(Edman)法解析其全新的一级氨基酸序列;同时采用单因素和正交实验优化多肽成分的提取条件,为进一步放大中试奠定了基础;通过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评价其抗氧化、抗菌等生物活性。

本项目的实施组建了从事新疆民族药生物大分子成分研究团队,这不仅为新疆特色药用植物中化学成分的充分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新疆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开发与利用作出了贡献。

该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其中已授权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3篇。同时,“芹菜籽多肽的分离分析及活性筛选研究”项目还获得2011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学会第二届科技进步三等奖。

 

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荣获“消费维权诚信单位”的称号

 

近日,新疆理化所所属公司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荣获由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消费者协会授予的“2011-2012年度消费维权诚信单位”的称号。

“新疆热缩”多年来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新疆电力电缆附件市场的诚信商家,不断加强新疆热缩的品牌效应和规范化管理,尽心尽力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誉,同时也获得了消费者协会的肯定。“新疆热缩”将会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体系,严格遵守《消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层次和水平。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疆理化所组织志愿者参加“春季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4月1日,新疆理化所团总支积极响应乌鲁木齐市开展“春季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的号召,组织志愿者,携带清洁工具,高举团旗及新疆理化所所旗,与新疆分院兄弟单位一起打扫了乌鲁木齐市公交BRT 1号线科学院站两侧的安全护栏、进出站口、工作间及暖房。

志愿者们认真擦拭着公交车站的每一块玻璃墙,清扫了每一个角落。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雷锋精神,更是该所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体现,而且增进了新疆分院各单位之间的联系,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更受到了公交车站内工作人员的好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