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九期情况简报
2012-05-1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九期

 

新疆理化所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创新技术中心

签订合作备忘录

 

4月5日至8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研究员应邀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创新技术中心,并与创新中心主任Shalpykov Kairkul Tunkatarovich博士签署了国际合作备忘录。

经双方协商,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植物化学创新技术中心同意参与由新疆理化所牵头组织的共建“中亚特有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中亚药用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新疆与吉尔吉斯斯坦同属一个地理气候单元,分布有大量同种属药用资源,蕴含丰富且独具特色。中亚地区具有相似的人文背景和医学体系,药用资源的利用具有趋同性;不同地域的人民运用当地独有的药用资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治病药方和验方,使得中亚地区药用资源的利用又具有互补性。新疆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我国东联西出的重要门户,在该区域共同开展药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对于促进新疆以及中亚地区的药用资源的合理利用、传统医学的继承和发扬、人类的医疗健康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疆理化所发明可优化国产柴油发动机系统的新型热敏电阻材料

 

宽温区热敏电阻在汽车工业、石油、地质钻探都有重要的应用,随着测量系统精密度的不断升级,对测温传感器的精度、可靠性、小型化等方面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用于柴油发动机燃烧控制系统的排气温度传感器是铂电阻型温度传感器,这类温度传感器需要在0℃-1000℃范围内实现实时准确测温,而且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国内的铂电阻型温度传感器最高工作温度只能达到500℃-600℃,目前的技术还无法实现高至1000℃的实时测温。因此,开发一种能够在0℃-1000℃范围内实现实时准确测温的传感器,是柴油发动机系统优化改造、提高其现场分析诊断系统准确性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之一。

热敏电阻的主要特点是温度灵敏度高、响应快、寿命长,还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的优点,只是目前的热敏电阻使用温区一般都落在(-50℃-500℃)范围内,其关键技术瓶颈在于获得一种可实现宽温区温度测量并且高温下性能稳定的新型热敏电阻材料。

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是以分析纯钇、镧、铬和锰的氧化物为原料,采用固相混合法进行混和研磨、煅烧、研磨即得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粉体材料,再将粉体材料点珠成型,以铂金丝为电极引线制得热敏敏感体坯体,将坯体经过高温烧结即可得到稀土氧化物掺杂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材料。该材料由稀土氧化物Y2O3、La2O3掺杂钙钛矿结构形成的复合陶瓷材料,是超宽温区热敏材料,采用本发明制备的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性能稳定,一致性好,老化性能稳定,适于制作超宽温区使用热敏电阻器,使用该材料制作的热敏电阻器可以用来制造机动车辆等的柴油发动机排气温度传感器,以及满足石油、地质钻探领域的需求。

该发明已于4月12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010132292.6。

 

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荣获自治区著名商标单位

 

近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表彰和奖励了为提升全市经济增长质量水平、促进首府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十余家企业,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等十六家企业被授予“自治区著名商标单位”。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的有关规定,去年6月自治区工商局再次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商标的个案认定工作,新疆著名商标协会评审委员会对数百件著名商标申请材料进行了资格审查、综合测评和经济指标审核,本着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经过严格筛选,新疆热缩材料有限公司的 “XJRS” 注册商标荣获自治区著名商标称号。

 

新疆理化所一枝蒿酮酸衍生物的合成及活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流行面广、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等特点。目前应对流感病毒的主要方式是疫苗和抗流感病毒药物,但是二者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研究新的预防和治疗流感病毒的有效药物,尤其是从天然产物中发现新的抗流感病毒的化合物显得尤为重要。

一枝蒿酮酸是从新疆特有药材新疆一枝蒿中分离得到的单体倍半萜化合物。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率先开展一枝蒿酮酸衍生物的合成及抗流感病毒活性测试工作。该研究以一枝蒿酮酸为母核,在课题组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将甲基哌嗪基、苯基哌嗪基和1H-1,2,4-三氮唑基等含氮基团引入到一枝蒿酮酸分子中,合成了28个结构新颖的一枝蒿酮酸酯类衍生物,并初步测试了它们的体外抗A(H3N2, H1N1)和B型流感病毒活性。实验结果表明:大部分衍生物表现出比母体化合物强的抗流感病毒活性;其中,含1H-1,2,4-三氮唑基的系列衍生物的活性最好,而且烷基碳链的长短对化合物的活性有非常明显的影响。化合物一枝蒿酮酸-10-(1H-1,2,4-三氮唑-1-基)-癸酯可以作为抗流感病毒候选化合物,目前进一步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相关研究以Synthesis and anti-influenza activity of aminoalkyl rupestonates为题,发表在国际杂志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 (2012, 22: 2321-2325)上。

该项目得到新疆自治区高技术研究发展项目(No.200910105)、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No.3092504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0872174)的资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