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十期情况简报
2012-05-22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十期

 

台湾淡江大学李明宪教授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4月17日至21日,应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邀请,中国台湾淡江大学李明宪教授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期间,李明宪教授做了关于First-principles Studies of Linear and Non-linear Optical Properties of Materials Using CASTEP 的两场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李明宪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如何从密度泛函计算所得到的结果中充分挖掘出尽可能多的有用信息来解释所观察到的物理现象;讲解了如何分析材料在微观尺度下的各部分对所研究物理量的贡献。报告结束后,李晓所长代表新疆理化所宣布聘请李明宪教授为“新疆理化所客座研究员”,并为其颁发了证书。

李明宪教授,台湾淡江大学物理与数学双学位学士,英国剑桥大学博士。目前任职于淡江大学,并在台湾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授课。多年来其研究成果丰硕,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上发表论文70余篇,李明宪教授曾参与第一性原理计算软件CASTEP最初的发展,最重要贡献之一是建立和研发了赝势核修补方法以及空间光吸收密度计算方法。

 

新疆理化所召开科研群组平台建设座谈会

 

4月18日下午,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吕俊生与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各研究室代表们召开群组平台座谈会。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潘世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群组平台建设的推进情况,对研究所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要求实验室重视群组平台的建设,希望各实验室广泛参与到群组平台的建设中,将群组平台建成实验室面向互联网的宣传窗口、实验室知识交流的空间,并希望大家对平台的功能、外观及内容建设提出需求。学科馆员吕俊生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平台的基本构架、栏目设置的意义与内容,还就平台作为实验室知识交流功能的实现、实验室科学数据的管理、实验室广泛参与平台建设及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个人的意见与建议。之后,大家围绕平台的外观设计、内容建设、协调机制、以及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科研群组平台不仅要发挥实验室对外宣传的作用,还应该发挥实验室知识交流以及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功能。代表们普遍表示,将支持和积极参与平台的建设并使之持续发展。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海宁市科技局

代表团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4月25日,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秋荣与海宁市科技局局长茅伟明率团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所。

在听取了关于新疆理化所概况、“十一五”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内容后,陈秋荣院长和海宁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霓裳分别就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海宁市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陈秋荣院长表示,此次主要是来新疆理化所进行交流和拜访,并希望新疆理化所能加入到嘉兴中科院系统合作框架中;海宁市科技局局长茅伟明希望双方能够进行技术产业合作,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升产业竞争力。

新疆理化所副所长崔旺诚指出,陈院长一行的介绍,使与会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机构设置、运作模式以及当地政府对企业的优惠政策等,他总结了该所四个研究室的特色与研究重点,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地科研与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所地合作和探索长效合作机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主持了座谈会,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沟通。

 

昌吉学院代表团来新疆理化所访问

 

4月18日下午,昌吉学院副院长张玲玲率团来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访问与交流。

新疆理化所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常爱民主任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实验室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研究队伍、平台和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张玲玲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昌吉学院的概况,她表示,昌吉学院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在师资培训、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地合作。

新疆理化所所长助理潘世烈对此次昌吉学院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表示今后将加强合作,并将积极支持、大力配合昌吉学院的相关工作。

之后,昌吉学院代表团一行与相关实验室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详细商谈,座谈会气氛热烈。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