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十二期情况简报
2012-08-3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十二期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科研安全生产、保卫保密工作专题会议

 

5月7日上午,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安全保卫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12年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及邓麦村秘书长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讨论调整了研究所安全生产、保卫工作委员会的机构组成人员,各部门安全负责人与安全员;并对研究所2012年度安全保卫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综合办公室通报了全所近期的安全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根据工作安排,所内近期将开展安全工作动员、自查、整改以及安全员培训等专项行动。同时,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废液处理办法和收缴、运输方式,加强对新入所人员的安全培训,力争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为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创新2020”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

蒋同海书记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必须引起全所各级领导及全体人员的高度重视。要通过加强技防、人防建设,巩固完善基础安全管理队伍;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所里将不断严格管理制度,明晰奖惩办法。他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将本次会议精神和所里对安全工作的要求传达落实到各部门、各课题组及每位职工和研究生,使广大职工真正发自内心地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确保研究所中心工作及“创新2020”目标的顺利实施。

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副书记崔旺诚及研究室主任、研究组组长、管理部门负责人、所属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新疆科技厅崔玉亭副厅长调研新疆理化所

 

5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崔玉亭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

崔玉亭副厅长一行在新疆理化所蒋同海书记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资源化学实验室、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以及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

会议由新疆理化所崔旺诚副所长主持,李晓所长致欢迎辞。

在听取了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的发展历程、学科布局与区域地位,科研成果与贡献、“十二·五”规划布局;省部共建实验室——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实验室定位与方向、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等情况后,崔玉亭副厅长指出,从总体来讲,新疆理化所的学科方向布局很有特色而且富有成效,尤其是研究所重视技术应用,目前自治区正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核心就是双语教学的问题,多语种信息技术学科可利用现有技术,与新疆的相关单位联合,共同为新疆推进教育信息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资源化学学科针对以药用资源为核心的生物资源,加强区内外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加快新药开发的步伐,把维药推向产业化。最后,他还建议分析测试中心,在某些重点领域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检测服务平台等。

 

新疆理化所入选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

 

5月16日,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公布了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的入选名单,新疆理化所“微纳环境功能材料结构设计、表界面行为及其应用交叉合作创新研究团队”经过专家组评审和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审定,入选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并获院相关计划支持。

该创新团队将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为依托,针对西北干旱区脆弱生态环境水体中高毒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难以去除的问题,结合光、电、磁、催化、纳米等技术,联合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及东华大学等单位开展功能材料结构设计、表界面行为及其应用交叉合作研究。

该团队计划将计算机指导材料设计、新型材料合成、材料评估及优选等研究领域有机整合,揭示材料组成、表面微结构与目标污染物处理功效之间的关联及表界面过程的内在规律。进而设计和构造集污染物吸附/降解–分离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水处理系统,并进行相应的示范性应用验证,建立材料和器件功能评价体系,提出稳定、高效去除高毒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的理论与技术方案,为水体中有毒、有害污染物去除和安全回用做贡献。

 

芬兰阿尔托大学Harri Lipsanen教授一行访问新疆理化所

 

5月15日至17日,应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 微纳科学系副主任Harri Lipsanen教授和Markku Sopanen教授等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访问期间,Harri Lipsanen教授一行参观了固体辐射物理实验室、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以及激光分子束处延、电子加速器和钴源辐照室。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旗研究员陪同参观并介绍了实验室科研设备的性能、科研方向和主要成果。

5月17日,Markku Sopanen教授作了题为“微纳科学技术研究的现状与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阿尔托大学微纳科学系的科研条件、研究方向及化合物半导体微纳结构研究的主要进展,并与新疆理化所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报告结束后,双方还就开展国际科研合作进行了座谈,并就建立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长期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