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十五斯情况简报
2012-10-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十五期

 

“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6月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自治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执行期间,对35种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及部分新疆特有沙漠药用植物进行了系统的采集、鉴定、整理和标本制作工作,完善了新疆维吾尔药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完成了30多种药材中的1500多个部位、203个单体化合物的提取分离及结构鉴定研究工作;完成了600多种药材的药物信息数据录入和《药物宝库大全》(吾拉木•格拉汗著,维吾尔文)中记载的药物信息数据库57类、近2000种药物信息。在项目执行期间获得一枝蒿酮酸、异槲皮素、异紫草素等三个化学对照品标准证书;完成山莴苣素、常春藤皂苷元、羟基红花色素A、奎宁酸、β,β-乙酰氧基阿卡宁等6个标准样品的研制工作,并在国家标准委申报立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4项已获授权;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3篇;培养了3名博士及6名硕士研究生。

在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阿布力米提·伊力博士的汇报后,专家组审查了相关的验收资料,对该项目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现场勘查,认为该项目构建了维吾尔药化学样品资源库,揭示维吾尔药的药效、结构、成分,通过建立维吾尔医药资源数据库,对推动维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项目分工明确,组织管理较好,资金使用较合理,达到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经验收专家组讨论,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通过前期工作,收集和整理了分散在民间维医药现代和古秘方文献,系统数字化记载常用维药药材的特征、不同部位的提取物方法并收集提取部位、制备化学对照品,加强了维药特色数据库建设,为维药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提供有利保障,同时,搭建了相关专业领域科技交流的平台,对推动中国传统药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新疆理化所硼酸铅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是重要的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在信息、能源、工业制造、医学、科研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因此,多年来设计、合成性能优异的新型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一直是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新疆理化所潘世烈研究员带领的光电功能材料团队,结合共平面排列的BO3基团和含孤电子对的Pb2+阳离子,设计合成出一种新型氧合硼酸盐(Pb4O(BO3)2)。该化合物阴离子基团全为BO3,并且部分的BO3采取了类似于KBe2BO3F2 (KBBF)的共平面的排列方式,这种排列方式有利于材料产生大双折射率和倍频效应,阳离子选择了含孤电子对的Pb2+阳离子,它和BO3的协同效应将有利于大倍频效应的产生。研究表明:该晶体的粉末倍频效应为3倍KDP,并且能够实现相位匹配,紫外截止边为280nm,另外,该化合物表现出一致熔融的性质,是一种易于生长的潜在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

该研究成果以A new congruent-melting oxyborate, Pb4O(BO3)2with optimally aligned BO3triangles adopting layered-type arrangement 为题,发表在杂志 J. Mater. Chem. (2012, 22, 2105-2110)上。

此项科研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择优支持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资助。

 

新疆理化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低温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低温性能直接决定着锂离子电池的环境适应能力,从而影响着锂离子电池的推广与应用。正极材料作为影响电池的关键因素,目前对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材料的制备及室温性能上,而对低温性能的研究较少。然而,锂离子电池的工作温度一般要在-20 ~ 55℃之间,特殊领域则达-40 ~ 55℃,显然对正极材料低温性能的进一步研究是必要的。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课题组,针对锂离子电池环境适应能力方面的问题,从电池正极材料的低温性能出发,在材料的温度特性、影响材料温度特性的关键因素及提高材料低温性能的有效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在制备LFP/C、LVP/C的基础上成功合成了一系列的xLFP·yLVP/C复合正极材料,并通过XRD和SEM对样品材料进行了表征。利用恒流充放电测试、循环伏安测试、交流阻抗谱测试对样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草酸螯合辅助碳热还原法制备出的LFP/C、LVP/C材料具有良好的室温性能,该法制备出的xLFP·yLVP/C复合材料兼备LFP/C与LVP/C的电化学特性,表现出优异的室温性能。

相关研究成果以Low Temperature Behaviour of Li3V2(PO4)3/C as Cathode Material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为题,发表在J. Solid State Electrochem(2012,16: 1917-1923)上。

 

新疆理化所从鹰嘴豆豆瓣中提取出天然抗肿瘤活性蛋白质和多肽

 

目前肿瘤已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二大杀手,是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的一种的疾病。寻找高效、低毒的抗肿瘤药物成为世界范围内研究的热点之一。生物活性肽(bioactive peptides)是一类天然存在于动、植物和微生物等生物体内,或动、植物蛋白质经过蛋白酶解以及人工化学合成、生物工程等方法也可以获得。生物体内已发现几百种肽,是机体完成各种复杂生理活性必不可少的参与者。

鹰嘴豆(Cicer arietinu mol/L L.)属于豆科,豌豆族,鹰嘴豆属,在新疆有2500年的生长历史, 是维吾尔医常用药材,已被收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维吾尔药分册和《维吾尔药志》中。虽然鹰嘴豆用药历史悠久,但其功能因子不清楚,特别是具有生物活性多肽类化合物的研究尚为空白。

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从鹰嘴豆豆瓣中提取天然抗肿瘤活性蛋白质和多肽的方法,该方法通过磷酸缓冲溶液提取、硫酸铵沉淀,除盐和离心等步骤,即可得到能够抑制结肠癌细胞活性的蛋白质和多肽。为维吾尔药食两用植物鹰嘴豆的生物活性物质基础研究,并开发相应的产品提供了依据。

该方法提取过程简单,又不易使蛋白质和多肽失活,制备的多肽生物活性高,无毒性、热稳定性好,易于扩大规模生产,降低提取过程的成本,是提取制备生物活性蛋白质和多肽的理想方法之一。通过该方法获得的蛋白质和多肽作为制备功能食品或药品添加剂的用途。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