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十九期情况简报
2012-11-0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十九期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调研新疆理化所

 

7月14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一行来新疆理化所调研。

调研期间,听取了环境工程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王传义的汇报,白春礼院长对该研究室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取得阶段性的科研进展等方面给与了肯定。

座谈会后,白春礼和努尔•白克力一行参观考察了环境工程与技术的各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詹文龙、副秘书长吴建国等出席会议并陪同调研。

 

新疆理化所王磊获“中国材料大会2012”分会口头报告类青年优秀奖

 

7月13日至19日,在太原举行的“中国材料大会2012”上,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王磊的口头报告“低热固相反应前驱体法制备铁酸铋材料” 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和好评,荣获多铁材料分会口头报告类青年优秀奖。

“中国材料大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最重要的系列会议,会议分四大领域共设23个分会场,来自全国科研院校的10多位院士、1800多名学者参加这一盛会。多铁分会从近100个口头报告和墙报中评选出9位优秀奖,颁发给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学生。

王磊,新疆理化所助理研究员,目前正在攻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两年来,在导师徐金宝研究员指导下进行了铁酸铋系列多铁材料的研究,取得了较好进展。徐金宝研究小组将低热固相反应前驱体法应用于铁酸铋多铁材料制备中,目前尚未见国内外文献报道,相关研究工作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

 

 

 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访问新疆理化所

 

7月19至21日,应“新疆理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环境工程与技术研究室邀请,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来新疆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19日,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以及相关科研人员与臧泠教授进行了座谈,李晓所长简要介绍了研究所概况,双方就相关的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

访问期间,臧泠教授还做了题为“Nanoscale Interface Engineering to Improve Photocurrent Sensor Response”的学术报告,针对如何提高纳米光电材料的光电流等问题,系统介绍了有机半导体纳米线的理化性能及其在气态光电响应中的作用,提出了通过纳米线光电流的变化测定气态中痕量组分的方法。臧泠教授还在纳米线气体传感及检测器件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做了介绍,并与新疆理化所的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新疆理化所环境工程与技术研究室在纳米传感器件的开发和重金属、爆炸物分子检测方面已开展了相关科研工作,通过与臧泠教授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臧泠,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感光所(现为理化所)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3年, 先后在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 2008年, 在南伊力诺依大学任职,现为美国犹他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犹他爆炸物检测中心首席研究员。迄今为止,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科技论文67篇,获得专利授权12 项,编写两部专业书籍章节和一部专著。

 

“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通过建设期验收

 

7月20日,国家科技部基础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在乌鲁木齐组织有关专家,对“新疆特有药用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了建设期验收。

该省部共建实验室成立以来,以新疆药用植物资源物质基础与功能研究为核心,围绕干旱区特有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重点开展中亚干旱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化学、中亚干旱区可食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维吾尔药成药的二次开发与新药研究等。在建设期内,结合实验室发展规划和任务书要求,完成8个国家标准样品研制工作,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4项,获得自治区新产品鉴定证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各1件;新购置2000余万元科研装备;发表学术论文84篇,其中SCI、EI收录41篇;培养博士研究生9名,其中包括外籍留学生2名;硕士研究生13名。建设期间获批化学博士后流动站、药物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培养点;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组织召开了3次国际会议,引进10余名优秀专家来所工作,并与周边中亚国家开展了积极合作。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验收资料,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的汇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考察了实验室,一致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重点突出,运行管理制度健全,各项工作进展良好;验收材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建设期的各项任务。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实验室进一步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努力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特色鲜明的药用资源的基础研究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