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二十五期情况简报
2012-11-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二十五期

 

新疆理化所举办2012年新生入所教育系列讲座

 

8月29日至31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为研究生新生举办了“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 主题系列讲座,53名研究生聆听了11位老师的报告。

此次系列讲座主要从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学术道德的重要性、知识产权保护、园区安全及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文献资料查阅及检索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首先对研究所概况及“创新2020”进展情况进行介绍,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他指出研究生要清楚学习的目的,要找准学习阶段努力的方向,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李晓所长结合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以实际事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应当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同时鼓励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优良传统,面对科研中的困难要坚持不懈,在科研实践中成长成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蒋同海书记作了“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的报告,用生动的事例教育莘莘学子,强调学术道德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研究生在校期间,除了培养自己的学术道德自觉性,还要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学术规范,努力提升学术素养,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

“科研道德、学术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为研究生讲解学术规范,并对新疆理化所的历史、内涵、制度、规章有了较深入的了解,深化了安全意识,懂得了保持心理健康的要素,特别是对学术道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工作生活提供了指导,通过此次入所教育,同学们也为自己成为新疆理化所的一员而感到光荣。

 

 

新疆理化所9人入选2012年新疆“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9月6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李希友、谭建龙、韩树娟、杨苏东等9人入选为自治区“特聘专家”科研院所类引进高层次人才。

此次评选是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中型企业、行业领域评审选拔了50名近年来从国外或区外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及领办或自主创办企业(5年之内)人才,将列入自治区“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旨在为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支持力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更好地为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据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 2012年新疆计划引进100名带有项目或科研成果,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新疆理化所举办2012年“迎新生·谢师恩”联欢会

 

又一个收获的季节,硕果飘香,又一个期待的九月,祝福飞扬。在秋韵荡漾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28个教师节,迎来了2011级新生回所,2012级博士新生入所。值此之际,研究生会于9月10日在新疆理化所八楼会议室举办了以“迎新生,谢恩师”为主题的联欢会。

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蒋同海书记、任迪远研究员等十多名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们欢聚一堂,同庆教师节,共迎新同学的到来。

首先由李晓所长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他首先祝福所有的老师教师节快乐,然后热诚的欢迎新同学入所。随后他告诉大家一件喜事——中科院研究生院正式改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对在场的研究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迎新生、谢恩师” 联欢会由维吾尔族姑娘们带来的舞蹈《活泼的姑娘》拉开了序幕,激情热烈的开场舞燃起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研究生们带来的歌曲《母亲》、《只对你有感觉》、《情歌王》更是拨动了大家的心弦,现场洋溢着欢乐的音符;一曲美妙的京剧《珠帘寨》结束后,由研究生们自编自演的小品《谁是主角》,他们搞笑的表演掀起了现场的又一个高潮。联欢会也在机械舞《绅士也疯狂》中随着现场的一阵阵欢呼声接近尾声。

最后“迎新生、谢恩师”联欢会在大合唱《爱,因为在心中》的歌声中落下了帷幕,大家的热情依旧高涨,师生合影、互道祝福,场面热闹非凡。“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同学们向可亲可敬的老师表达了无尽诚挚的感激之情,新入所的同学也感受到了研究所大家庭的温馨与快乐。联欢会得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展示了研究所的风采,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学年,新起点,新的征程,新疆理化所全体师生必定会继续努力,开启新的篇章,续写新的辉煌!

 

“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9月23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克拉玛依市成立。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等作为“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的合作单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克拉玛依三达公司,该公司是新疆油田和石化行业污水处理工程技术开发和应用行业的中坚力量,目前承担克拉玛依油田80%以上采油污水的净化处理任务,公司员工400余人,年产值三亿元。

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经过两年的筹备新近成立,围绕国家和新疆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和新疆优势特色资源,以“绿色、低碳、高效、经济”为理念,以分子设计和材料设计为根本,以微纳米和光、电、磁技术及系统集成创新为手段,以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发展实用化技术为目标,在现有环境友好功能材料研究基础上,开展与油田污水、化工污水和大气污染等相关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工程应用研发。

在成立大会上,崔旺诚代表新疆理化所与三达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作为“产学研”合作单位代表发言,崔旺诚对三达公司成立新疆地区第一个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各合作单位联合力量使研究中心发展壮大的责任感,同时指出,新疆理化所有义务将中科院研究取得的先进水处理工程技术在三达公司引进、转化和应用。

“新疆油田含油污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对三达公司在油田污水处理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对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一二四”规划重点培育方向“油田工程环境污染治理技术”有重要的产业化支撑作用。

参加成立大会的还有武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中小企业局、克拉玛依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等单位的代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