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二十六期情况简报
2012-11-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二十六期

 

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新疆理化所召开

 

9月24日,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该论坛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主办、新疆理化所承办。论坛旨在加强全疆博士后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自主创新,推动博士后研究人员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了解学科前沿。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承办单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广大博士后朋友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表示很高兴能为来自疆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博士后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与沟通平台。

自治区人大副秘书长,新疆留学生联谊会安尼瓦尔•阿木提会长发表了讲话,指出人才引进工作对于整个新疆经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今后通过人才吸引政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疆工作,推动新疆的科技进步,进而为新疆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人社厅博管办主任阮文华、新疆理化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等出席开幕式。

新疆博士后青年学者学术论坛邀约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朱晓夏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薛冬峰研究员、新疆理化所马鹏程研究员三位学者作特邀报告,博士后论坛共遴选出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理化所博士后六个主题报告,博士后青年学者们围绕半导体材料、医用材料、光电功能材料、优良山羊品种培育、新型棉花打顶技术等热点问题,充分展示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特色和新鲜的学术思想、良好的科学作风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拓宽了与会人员的学术研究视野。

此论坛今后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更加注意调动博士后原始性创新的积极性,继续鼓励交叉学科的研究,大力支持探索性的研究工作,鼓励博士后将所学的知识和创造的成果应用到国民经济建设当中去,使人才培养、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进步、文化传承等融为一个整体。

 

中科院跨区域安全互查组到新疆理化所检查工作

 

9月2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组成以武汉分院副院长苏阳为组长的安全检查组,在新疆分院党组书记傅春利的陪同下,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展了安全检查。中科院安保办副主任谢凤臣参加了全程检查。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党委书记蒋同海,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查会。

苏阳介绍了此次安全工作互查的目的、重点检查工作内容以及要求,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互查活动,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安全工作的更好地开展。

李晓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研究所的历史发展作了简要介绍。蒋同海从研究所整体情况、安全自查工作等方面对研究所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系统地介绍了研究所自主开发的科研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以及运行情况。检查组对该所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创新性地建立了研究所“安全云”管理体系,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体系不仅系统规范了安保工作,而且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会后,资料检查组查阅了研究所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安全责任制等相关材料,并与研究所的中层领导干部、安保干部进行了座谈;现场检查组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危化品库房及其它各类危险实验材料的安全管理、科研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情况,对消防系统、监控系统、配电系统、电梯等公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以及地下室的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实地查验。

检查组认为,新疆理化所安全保卫工作组织机构健全,领导机构组织活动工作记录完善,安全责任制逐级落实,各级安全责任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各类应急预案、规章制度制定齐全,研究所领导对安全检查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检查组也对该所提出了需要改进的问题。

 

洋博士的乡土情

 

9月7日至9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崔旺诚跟随新疆分院慰问小组,赴和田地区墨玉县慰问新疆分院系统各所(台)派出的“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组。

新疆理化所职工吐尔迪·吾买尔博士在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各级干部赴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中,参加和田地区墨玉县第一工作组,驻墨玉县喀尔赛乡布拉克村,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与恶劣的生活环境中,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充分发挥了一名民族干部的独特作用,在工作组和群众之间架起了特殊桥梁。

在墨玉县工作期间,吐尔迪·吾买尔接待了上百位来访群众,妥善化解群众积怨,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受到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当看到生病的群众无钱医治时,便主动捐款资助;当看到十分贫困的村民时,便积极向工作组建议,给村民买衣物及生活用品;帮百岁老人修门口的小桥,让老人能够走出院落;帮村民贷款、帮村民割麦、帮村里修公路等。工作组提出搭建简易灯光球场的建议,他积极主动协调村干部落实灯光球场相关事宜,圆满完成了搭建任务,为偏远贫困的农村群众,提供了一个文体活动的场所,给村民们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县委调研后,便在全县推广,彻底改变了该县农村群众夜晚寂寞的生活环境,对维护社会稳定、淡化浓厚的宗教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的吐尔迪·吾买尔博士,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他始终把工作组和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得到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扬;一个科学工作者以他严谨的工作态度,能够迅速进入一个他从未涉及过的社会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朱晓夏教授到新疆理化所交流

 

9月21日至26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朱晓夏教授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访问期间,朱晓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Biomedical Polymers的专题报告、How to write scientific papers and give presentations、Amphiphilic polymers: Design,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等有关高分子材料在医用和环境领域应用的系列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包括高分子水凝胶、高吸水性树脂、胆酸修饰型高分子等)的设计、制备及其在人工关节、心脏瓣膜、个人卫生、牙齿修复、隐形眼镜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以及他的研究小组在制备双亲性高分子材料及其在医用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等方面。

随后,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向朱晓夏介绍了该研究室在油田污染物治理与控制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双方还就高分子絮凝剂、牙科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领域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朱晓夏,1988年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先后在法国CNRS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天然生物分子的高分子功能化及其在医药、环境等领域的应用,NMR技术的应用,组合化学有机合成,分子胶束模板印迹聚合技术等方面。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被引用3300多次。 

朱晓夏教授的此次访问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2年海外赤子为疆服务行动计划”资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