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二十八期情况简报
2012-11-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二十八期

 

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到新疆理化所调研

 

10月7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到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十二·五”规划组织实施情况以及 “一二四”规划进展情况。

阴和俊一行先后参观了新疆理化所材料物理与化学、资源化学、多语种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四个研究室,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阴和俊一行听取了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关于研究所“十二·五”规划组织实施情况以及 “一二四”规划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阴和俊副院长对新疆理化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新疆理化所经过近五年来的发展,变化非常明显,在争取任务、拓展交流、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新疆理化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二四”规划,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目标明确,符合国家与地方发展需求,相信这些目标的实现将能有效地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研究所的作用。阴和俊还针对研究所的“两个重大突破”和“四个重点培育方向”分别提出了建议。

针对新疆理化所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一定要坚持以需求和应用为主,特别是一定要面向新疆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二是继续加强科技平台、人才队伍、管理制度等的能力建设,要重视夯实基础,与时俱进;三是加强院内合作,组织带动院内力量为国家服务,发挥好桥头堡作用,充分发挥中科院骨干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继续加大争取经费的力度,发展空间还很大,为“一二四”发展奠定基础。

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等陪同调研。

 

德国柏林弗里茨-哈伯研究所邱恒山博士访问新疆理化所

 

10月12日至15日,德国柏林弗里茨-哈伯研究所邱恒山博士访问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期间,邱恒山博士作了题为Probing Surface Reactions with High Resolution Electron Energy Loss Spectroscopy (HREELS)的学术报告。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是研究材料表面反应的一个重要手段。报告中邱博士详细介绍了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在研究材料表面活性反应位点和反应中间态的基本原理、表征方法和分析手段,系统阐述了材料表面晶格振动、表面吸附振动、等离子体的激发和电子跃迁在光谱中的体现。随后,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与邱恒山博士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在材料表面光谱学研究方面已开展了相关科研工作,通过与邱恒山的交流,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邱恒山,2009年获德国波鸿-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y Bochum)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和德国柏林弗里茨-哈伯研究所(Fritz-Haber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用谱学手段研究单晶以及半导体等化合物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已在Angew. Chem. Int. Ed., Phys. Rev. Lett.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2006年至2009年德国马普协会IMPRS-SurMat奖学金。

 

美国塔夫茨大学Shultz教授到新疆理化所交流

 

10月10日至16日,美国塔夫茨大学化学系Shultz教授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访问期间,Shultz教授分别作了题为Hydrogen-bonded Water的专题报告及Differing Mechanism:TiO2 and Fe(III)-doped TiO2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针对水体系中氢键的形式,以及利用SFG等光谱学手段研究表面水的理化性质、光谱性能,同时研究一些盐类物质,如NaBr在水中与水相互作用形成弱氢键的机理及氢键的存在形式;她还介绍了掺杂Fe对TiO2光催化活性的影响,主要从能带结构、晶粒尺寸,晶体结构、晶面等因素的变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报告会后,Shultz教授与新疆理化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报告内容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Shultz教授是国际知名材料和表面光谱学家,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Review, PNAS等发表SCI论文7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000多次,应邀主编英文General Chemistry,Materials Chemistry,Chemistry for Engineers等专著五部, 担任J. Am. Chem. Soc.等20多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参加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2011 年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新疆理化所获得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士后经费资助

 

10月1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社会保障厅获悉,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得2012年先进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万元资助,吴荣获得优秀博士后8万元特别资助,陈兆惠获得优秀博士后3万元普通资助。该所博士后工作负责人雍文新由于其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较强,获得“2012年度博士后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并受到通报表扬。

为加强博士后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博士后工作健康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社会保障厅对自治区管理规范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扶持经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启动经费、优秀博士后人员业务和生活经费资助进行评审选拔。此次评选共选拔出11个管理规范的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扶持经费资助单位、3个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启动经费资助单位、8名优秀博士后业务和生活经费特别资助、17名优秀博士后业务和生活经费普通资助。

今年是新疆理化所开展博士后工作第三年,自2009年获批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以来,现在站6人,出站1人。博士后们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和植物资源化学等重点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5人次获得国家博士后面上、特别项目资助项目,1名获得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近年来资助经费工作有力支持了部分博士后站建设和优秀博士后人员开展科研工作,使有限的经费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博士后工作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新疆理化所学科的调整、交叉,开辟、拓宽了新的学科和研究方向,在光电材料、功能材料、新疆植物资源开发等行业领域有了一批科研成果,为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