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三十一期情况简报
2012-12-20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第三十一期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调研新疆理化所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到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

施尔畏听取了新疆理化所所长李晓关于研究所“一二四”规划实施与进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后,与研究所科研、管理骨干进行了交流讨论。

施尔畏表示,新疆理化所今天取得的成绩令人欣慰,研究所在科研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产出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他还肯定了研究所“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牵引”的发展思路,指出,新疆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研究所要抓住这个机遇,紧紧围绕国家需求、区域发展需求,以应用、市场、需求为导向,把研究所建成中亚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

施尔畏指出,现在正值十八大召开之际,正如十八大的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研究所也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开放”对研究所非常重要,研究所要向新疆开放、向东部开放、甚至要向世界开放,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广泛的思想交流、科研合作。

施尔畏强调,科研人员一定要不断了解国家需求、新疆需求,要具体到某一阶段的需求,在为国家、地方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研究所的发展目标,把这些需求转化为贡献;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核心的任务中,培养造就一支青年骨干的队伍,为研究所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研究所一定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这样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中科院人事教育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及新疆分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工程所刘燕兵博士来新疆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11月15日,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刘燕兵博士来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做了题为“关于面向信息内容过滤的高性能正则表达式匹配技术”的学术报告。

正则表达式匹配是高速骨干网内容分析和过滤中的核心关键技术。随着待检测的规则数量日益庞大、语法愈加复杂,现有的规则检测技术面临匹配效率低下、存储空间巨大的双重挑战,无法满足高速网络流检测的实时性要求。刘燕兵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信息内容过滤技术的相关背景和技术现状,针对正则表达式匹配中巨型DFA自动机的构建时间过长、存储空间巨大、状态数量爆炸等问题,其所在的课题组开展了确定型自动机的构建加速技术、确定型自动机的空间压缩技术、正则表达式规则分组技术、基于专用硬件的正则表达式匹配技术以及正则表达式匹配引擎的设计与实现等相关研究工作,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性能正则表达式匹配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会后,刘燕兵博士与新疆理化所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相关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就正则表达式匹配技术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精细化工技术研发与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11月15日,新疆理化所承担的“精细化工技术研发与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新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新疆理化所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通过从技术研究开发、技术转化、公共服务和技术转移等方面进行平台建设。在技术研究开发方面,工程中心科研人员完成了3个正在研究开发的技术工艺,并获得了多项专利;在技术转化方面,完成了2个已完成技术向企业的转化;在公共服务方面,与多个企业合作成立互惠互利的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产品检测与评价服务;技术转移方面,引进东部等科研院所的技术为新疆服务,延伸了产业链,提供了重要的化工原料。

工程中心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个项目的基础上发展了润滑油研发中心和催化重点实验室两个方向。润滑油研发中心主要以合成润滑油的研究开发为主,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工程中心中试车间目前可以实现低温酯类润滑油的生产,为企业提供了部分产品,并且超过了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润滑油研发中心拥有大量的润滑油测试仪器,可以提供润滑油产品的分析测试。

专家们一致认为,工程中心按期完成了项目合同书中规定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完成了项目平台建设的要求,并且在此基础上又对平台进行了发展,能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产品测试评价服务,发挥了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疆理化所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议

 

12月4日,新疆理化所召开科研生产安全工作会议,部署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蒋同海主持。蒋同海针对9月25日院跨区域安全互查中武汉分院互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以及该所在科研园区内开展安全自查活动发现的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并向所属各部门、企业下发了“隐患整改表”,对各部门进行隐患整改约定了具体的时限。

李晓所长就研究所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指出节前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整顿,尤其是对实验室的危化物品使用、保管开展重点检查,要加强节日期间网络安全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组织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综合办公室通报了9月至11月全所安全工作情况。

副所长崔旺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所属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