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2年第三十三期情况简报
2013-01-24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2年 第三十三期

 

“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设备”项目通过验收

 

7月2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验收专家对新疆理化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设备”进行了验收。

该设备由光电响应性能检测分系统、光谱传递函数与光谱响应度检测分系统、辐射定标分系统、控制与数据处理分系统及试验辅助装置等部分组成。该设备具有检测典型光电成像器件饱和输出电压、饱和曝光量、光辐射响应度、相对光谱响应、响应度非均匀性、电荷转移效率、光谱和白光传递函数、暗信号、暗噪声、噪声等效曝光量、动态范围、非线性度、固态图片噪声等主要特性参数的功能,并可测定光电成像器件(CCD)受辐照后辐照剂量与CCD特性参数衰变的关系。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郭旗研究员作的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一致认为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设备是一套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定量检测与评价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了CCD等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的全参数定量测试与分析;项目方案设计合理,技术路线正确,档案与技术资料翔实、齐套,全面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要求;该设备已在航科集团、中电集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多家卫星、载荷及器件研制单位的光电成像器件(CCD、CMOS传感器)抗辐射性能考核与评估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项目经费使用合理,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研制项目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定量评价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的检测设备;首次实现了辐照试验中CCD等光电成像器件性能参数较全面的定量检测与分析;形成的光电成像器件抗辐射性能检测技术与方法,填补了国内光电成像器件检验领域的空白,为相关检测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新疆理化所栽培出野生翘鳞环锈伞菌种

 

目前国内食用菌市场上常见的食用菌品种主要有香菇、双孢菇、阿魏菇、金针菇、平菇、杏鲍菇、茶树菇、鸡腿菇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发新型食用菌品种成为形势发展的需要。我国拥有丰富的食用菌资源,但开发出的野生食用菌资源非常有限。翘鳞环锈伞具有丰富的营养和保健价值,到目前为止还未能进行到人工驯化栽培的阶段。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在野生翘鳞环锈伞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人工分离及驯化新的食用菌品种-翘鳞环锈伞,为食用菌提供一种新的品种。通过此栽培方法出菇期为一个月左右,生物转化率为30-40%。通过该方法获得的翘鳞环锈伞为淡黄色或土黄色,菌盖和菌柄具黄褐色反卷鳞片,味道鲜美,具有抗癌抗肿瘤功效,深受人们喜爱。

翘鳞环锈伞属伞菌目球盖菇科环锈伞属,土黄色或黄褐色,菌盖和菌柄有明显的反卷鳞片。有研究表明翘鳞环锈伞抽提物具有自由基捕获能力和酪氨酸酶活性,用其制作的化妆品能够抗氧化、抗衰老和抑制黑色素形成。同时,还有研究发现翘鳞环锈伞抽提物诱导凋亡蛋白表达,抗肠癌与子宫癌,并且对正常细胞无毒性。

新疆理化所NTC热敏电阻材料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NTC热敏电阻具有测温精度和可靠性高、互换性好、易实现远程测量和控制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稳压、温度补偿、抑制浪涌电流、温度检测以及通讯设备的远距离控制等方面。因此,多年来设计和开发新型热敏电阻材料、复合热敏材料及高温热敏电阻材料一直是热敏电阻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敏感材料与器件课题组长期从事热敏电阻材料的研究,在新型热敏电阻材料探索、材料制备及器件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该课题组针对热敏电阻材料一致性、稳定性差,精度、重复性不高,阻值漂移等问题,利用Mg2+在尖晶石结构中的灵活占位有利于抑制材料中第二相的析出,增强材料的老化稳定性,通过在Mn-Ni-Co-O三元体系掺杂Mg,降低了材料的阻值漂移,使热敏电阻具有了良好的热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Mg substitution on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Mn1.25 Ni0.75Co1.0−xMgxO4 (0≤ x≤ 1) NTC ceramic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2012,23: 851-857)上。

利用尖晶石结构和钙钛矿结构材料的复合,可达到单一相结构材料所不能获得的优异电学特性,该课题组科研人员采用导电性较高的钙钛矿结构的LaMnO3材料,并选择与La3+半径比较接近的Ca2+进行A位取代,然后将其与较高灵敏度的尖晶石相NiMn2O4材料复合。通过调整Ca的含量、钙钛矿-尖晶石相材料的质量配比,可获得ρ25比较小(<10Ω cm)与B值较大(>2600K)的组合,有望作为抑制浪涌电流的NTC热敏电阻器。相关研究成果以“Effect of CaO-doped in NiMn2O4–LaMnO3 composite ceramics on microstructure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上。

新型高温热敏电阻材料的研究与开发一直是热敏电阻研究领域的热点。稀土氧化物多是高阻相的高温稳定材料,由稀土氧化物与钙钛矿型材料形成的复合材料在高温及还原性气氛环境中有良好的稳定性。常爱民研究员带领其团队采用Y2O3,CeO2与YCr0.5Mn0.5O3复合,发现该材料系列有较优异的耐高温性能,该复合材料经过复阻抗分析后,发现其电阻随温度升高而降低主要来源于晶界电阻的降低;对其微观电导研究发现,晶界弛豫行为和晶界电导是有不同的缺陷造成的,弛豫行为可能是由空间电荷的弛豫机制造成,而晶界电导是由于材料的氧空位造成。相关研究成果以“Complex impedance analysis of (Y2O3+CeO2)–YCr0.5Mn0.5O3 composite NTC ceramics”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2012,512: 132-139)上。

NTC热敏电阻粉体材料的制备工艺作为提高热敏电阻陶瓷材料性能的方法,一直以来被广泛研究。该课题组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Fe掺杂Ni0.9Co0.8Mn1.3-xFexO4热敏电阻粉体,并通过DT/TGA, XRD, FTIR, SEM,电性能及阻抗分析仪对材料进行了表征和测试。研究表明,电阻率和B值可通过Fe的含量而调节,其有望作为宽温区热敏电阻材料而使用。

 

新疆理化所合成具有新颖结构的多金属氧酸盐

 

按照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的要求,12月14日,新疆理化所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国产党党章》。会议由离退休党支部副书记李天民同志主持。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秦新民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就是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拥护,有利于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这次党章修改的显著特点,就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党意志。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党章修正案还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内容。这次党章修正案充分反映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意见和愿望。

离退休组织委员谢建国同志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认为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主题鲜明,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希望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和新举措。

最后,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了方新同志作的十八大辅导报告,要求今后要把十八大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切实领会贯通。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