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二期情况简报
2013-03-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年 第二期

 

中国科学院大学“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1月11日,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技术研究所牵头组织的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招生工作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会议由国科大校长助理兼招办主任高随祥教授主持,常务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吴岳良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于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人才培养重要性,尤其是此次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工作,综合国科大相关研究所民族药研究的特色及优势,将极大推动和落实民族药专项招生和培养工作。

教育部民族司副司长何光彩对以启动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为契机,不断加大对民族传统文化研究和专门人才培养的力度;充分发挥国科大的综合优势,专业优势,加强管理,加强对少数民族博硕士招生与培养等建议。

作为牵头组织的单位代表,新疆理化所李晓所长对教育部、国科大及各相关民族药联合培养单位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并希望借助“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加强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参会代表们对实施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予以高度肯定,同时围绕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实施过程中导师遴选、知识产权归属、奖助学金分担、学生评价及毕业标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协作处处长李彬、涉及民族药博士研究生专项计划的7个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院系、职能部门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安全工作总结及201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

 

2013年1月15日,新疆理化所召开2012年度安全工作总结及部署2013年工作会议。会上,研究所安全主管总结了2012年度科研生产安全工作并通报了各部门整改情况的反馈,并评选出了2012年度安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李晓所长指出,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防范系统”上线后,安全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和新的创新点,实现了人机结合、量化考核、隐患故障分析等数据,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防范管理水平。

蒋同海书记强调,研究所2013年度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要放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及隐患排查整改上;要强化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及非法人单元安全工作监管;组织各类安全预案的演练,提升全所职工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安保云”系统模块建设并将该系统进行推广应用。

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副所长崔旺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室主任、所属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理化所常爱民研究员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科职工

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月17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会获悉,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常爱民研究员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科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了表彰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会此次共评选出43个自治区教科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及58名自治区教科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给予表彰。

常爱民,现任新疆理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主任,新疆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新疆物理学会理事长,新疆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电子信息材料及元器件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中科院西部之光等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制订产品标准3项;已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8名。

 

“维吾尔药地方药材标准”项目通过现场审核

 

2013年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申报的30味维吾尔药材的地方标准进行现场审核。

专家组现场审阅了相关研究资料、原始记录,并进行了仪器使用情况的核对和研究现场的核查,一致认为该研究内容真实可靠,并出具了《药品注册研制现场核查报告》。

维吾尔药材地方标准的研究申报,是新疆理化所承担的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项“新疆地产中药民族药新药研发”专项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该研究工作将极大的改善长期以来维吾尔药材无质控标准的现状,对于药材的临床规范使用和真伪鉴别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为该项目的维吾尔药申报国家六类新药提供了必要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主任张训缨、新疆理化所长李晓、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审核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