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研究室
资源化学研究室
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
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
重点实验室
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作废)
新疆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旧)
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
电子元器件辐射效应实验室
新疆爆炸物安全科学重点实验室
新疆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简报
新疆理化所2013年第七期情况简报
2013-09-06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13  第七期 

    

    

  新疆理化所举办创新科技学术论坛 

  42,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部举办了创新科技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此次论坛由该所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颖和米成刚两位在读博士主讲,他们就文献查阅方法和如何培养科研兴趣与在读研究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王颖作了题为科研工作者的视野信息获取与提炼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查阅最新文献的几种渠道,并结合自身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高效进行文献管理以及文献阅读的方法等问题。  

  米成刚作了关于如何培养科研兴趣的学术报告,主要从立足兴趣、拓宽视野,兴趣与科研结合,享受科研,科研工作者发现和培养科研兴趣的重要性等方面阐述了兴趣与科研的关系。  

  研究生部举办创新科技学术论坛目的在于,为广大在读研究生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拓展视野,锻炼思维、逻辑以及语言组织能力,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研究生们的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为研究所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调研新疆理化所 

  4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靳诺一行来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调研非线性晶体材料研究及其产业化情况,并与部分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新疆理化所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负责人潘世烈研究员向靳诺副主席一行简要介绍了该实验室开展的基础研究工作进展,目前承担的项目、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蓝宝石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发状况,并介绍了该实验室合作企业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概况以及目前的产业化的现状等。 

  靳诺副主席对该实验室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蓝宝石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以及市场应用前景等问题非常关注,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她指出,要充分利用新疆的优势资源,与当地的相关企业合作,共同促进新疆的新兴工业发展,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座谈会后,靳诺副主席一行先后参观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各个实验室和位于高新区的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公司技术人员交流。她指出,要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发展相关产品的下游产业链。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副所长崔旺诚等陪同调研。 

    

   新疆理化所召开风险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411,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风险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3年度研究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对风险防控流程图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对完成时间节点做出具体部署。 

  会议由该所纪检委副书记雍文新主持,新疆分院纪检组副组长赵国栋传达了中科院2013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中科院监审局关于确定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重点联系单位落实情况,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岗位职责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做好纪监审工作。 

  各职能处室负责人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介绍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时间节点做了详细汇报。 

  新疆理化所纪检委书记阿吉艾克拜尔·艾萨提出三点要求:各职能处室要结合日常工作认真查找风险点,把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做到常抓不懈;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路线图;要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重点防控问题,加强协调沟通,认真做好前期调研。 

  新疆理化所党委书记蒋同海、纪委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疆理化所举办科研档案培训班 

  为促进研究所科研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使科研课题兼职档案员进一步了解档案归档常识,掌握建档规范,提高档案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415,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对全所科研课题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培训,所内各课题组的兼职档案员和科技处的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从科研档案的基础知识、管理原则、职责划分、操作流程、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等方面为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培训,使各位兼职档案员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了课题建档与归档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了建档流程,特别对科研档案工作要从科研源头抓起,实时做好相关原始资料的日常积累和归档有了充分的认识,为研究所科研档案的规范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研究所科研课题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家、中科院等各级科研主管部门对科研档案的管理要求的逐步增高,作为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历史记录,科研档案的及时归档和规范化管理,对研究所的成果产出及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网站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40-1号  邮编:830011  咨询、建议电话:0991-3835823 传 真:0991-3838957